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

非遗中国: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
2018年08月10日 11:13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料整理编辑。

  古镇铜官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湘江东岸,是全国五大陶都之一。铜官陶瓷产业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陶瓷技艺独具特色。

铜官陶瓷——青褐釉龙柄铜官陶瓷——青褐釉龙柄

  在殷商之前,舜帝就带领先民在湘江一带开始了制陶之业。至唐代铜官陶瓷发展迅速,陶瓷技艺逐渐成熟。铜官是世界陶瓷釉下多彩的发祥地,首创陶瓷釉下多彩新工艺。

唐长沙窑白釉褐绿彩碟唐长沙窑白釉褐绿彩碟

  铜官陶瓷器物以釉下才彩为主要特征,同时与贴花、印花、雕塑、刻划等技艺结合。铜官陶业虽然历史悠久,却到建国以后才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旧时落后的龙窑,已被先进的隧道窑、方窑和圆窑所代替。铜官陶器分建筑用陶、日用陶和美术陶三类。建筑陶中有翠绿欲滴的琉璃瓦,挺拔秀丽的竹节,精巧玲珑的花窗,五彩缤纷的雕栏以及造型优美的麒麟、狮、虎、龙、凤和玉兔等,特别是各种陶制建筑构件,用以组装楼台亭榭,铺设通幽曲径,具有浓郁的东方艺术魅力。日用陶瓷讲究款式新颖、系列配套、设计精巧、美观实用。有花枝俏丽的食品缸、小巧精巧的旅行,蒸饭、炒菜、盛菜的三用钵,配套齐全的酒具、茶具等。特别是仿古茶具,釉以琉霞、风格别致,即使茶具,又是古玩,实用鉴赏兼备。翡翠“绣墩”“寿星”及“财神”、“太白醉酒”等艺术陶品。令人十分喜爱。

唐 长沙窑绿釉茶釜唐 长沙窑绿釉茶釜

  长沙窑铜官陶瓷技艺,反映了先民们的创新精神,其制作堪称绝技。主要有拉坯成型、捏坯成型、雕塑成型、贴花、画花、制釉、制泥、烧成等多项技艺。

“黑石号”沉船唐代长沙窑瓷器“黑石号”沉船唐代长沙窑瓷器

  长沙窑铜官陶瓷技艺是我国著名的民间工艺,在铜官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沿湘江两岸,十里陶城绵延不绝,焰火不止。长沙窑铜官陶瓷技艺对唐代以后的陶瓷生产产生了巨大影响,传承至今。在铜官镇区,现在已形成了一个有四千余人从业的陶瓷生产区,其产品畅销全国。

青釉褐彩“去岁无田种”诗文壶青釉褐彩“去岁无田种”诗文壶

  2011年5月,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申报的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