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兵团豫剧团《戈壁母亲》在京成功上演

新疆兵团豫剧团《戈壁母亲》在京成功上演
2018年08月08日 11:42 新浪文化

  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的“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活动,目前正在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将持续到8月27日。

  “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三年来,全国豫剧院团大规模进京展演,促进了全国豫剧的交流合作,展示了豫剧艺术的巨大魅力和豫剧在全国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豫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8年8月7日晚7:30,“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第五场演出,由新疆兵团豫剧团上演新创豫剧《戈壁母亲》。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扎实的唱功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展示了豫剧风采,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观众们目不转睛,跟随剧情的变化,时而掌声阵阵,时而唏嘘不已。

现场演出图现场演出图
现场演出图现场演出图
现场演出图现场演出图
现场演出图现场演出图

  “红柳啊红柳你不寂寞吗?天苍苍地茫茫孤独守天涯。红柳啊红柳你会流泪吗?寒冬风冷冽,酷暑烈日扎。你似花又非花,沉默得像幅画,是谁拿画笔漠野绘上红云霞……”大幕徐徐拉开,伴随着一段行腔酣畅、韵味醇厚的豫剧唱词,现场观众看到辽阔的戈壁荒原上,一簇簇顽强生长的红柳,一个个地窝子、坎土曼,还有花儿一样的“戈壁母亲”,屯垦戍边、开荒造田。这一切,把观众带回兵团成立初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大型现代豫剧《戈壁母亲》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由兵团豫剧团创作并演出,根据韩天航小说《母亲和我们》改编而成,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儿子和一个捡来的女儿到新疆寻找丈夫,从此扎根兵团、屯垦戍边的故事。主创团队汇聚了全国实力派专家,由著名剧作家韩枫、韩萌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执导,国家一级作曲汤其河作曲,指挥是国家一级指挥李宏权,由豫剧新秀张培培、杨广高、陶少卿等领衔主演。

  据兵团豫剧团团长徐爱华介绍,该剧从2017年11月开始筹备,从编剧、作曲、配乐,到服装、道具、灯光等,兵团豫剧团聘请了国内专家,全团演员齐上阵,精心编排设计、倾心投入创排,才使该剧成功立上舞台。为了这次进京参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兵团文体新广局又给予了大力支持,组织对剧目进一步加工提高,以期使该剧在首都舞台上能有更好的艺术呈现,全团演职员热情高涨,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演出,通过精彩的演出向首都各界汇报豫剧在边疆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