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澄城尧头陶瓷烧制技艺

非遗中国:澄城尧头陶瓷烧制技艺
2018年08月08日 11:25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料整理编辑。

  陕西关中东部的澄城县尧头镇出产粗瓷。此地煤炭资源丰富,又有坩土矿分布于沟涧的石崖中,夹生白、紫两色的原料,便于烧制陶瓷、砂器。当地农民利用农闲,夏秋制坯彩绘,入冬烧窑销售,代代相传。

澄城尧头烧碗澄城尧头烧碗

  据明代县志记载,澄城“瓷砂始于唐”,至明清时达于兴盛。尧头瓷全部用土法手工生产,原料采自当地坩土,加工过程包括泥浆、制坯、施釉、煅烧四道工序。浆泥先取干土矿石粉碎,投入水池浸泡数日,再搅拌成浆,分池沉淀。粗泥制成瓮、盆等大件器皿,细泥做碗、碟等精细瓷器。

澄城尧头陶瓷制作澄城尧头陶瓷制作

  瓷业产品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联,其造型粗中见细、拙中寓巧,给人以朴实自然的美感,与南方陶瓷细腻精巧的风格迥异。瓷虎枕玲珑光润、虎视眈眈却又稚拙可爱,既是枕头又是摆设,并含有驱邪壮胆之意;小孩坐的“懒老婆”,带有原始彩陶的味道,小孩坐在里边,当妈妈的可以腾出手来做家务;黑色的老鼠罐、狮子罐形象奇特,盖上以各种形态的老鼠、狮子作纽手,妙趣横生。

半成品半成品

  尧头粗瓷釉色多用白、黄、黑三种,还有蓝色及棕红色。各种器物上装饰的花卉、动物与当地的剪纸、面花造型同出一源,内容多是莲花、牡丹、菊花或福、禄、寿、禧等字样。

澄城尧头陶瓷澄城尧头陶瓷

  近几十年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及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改变,尧头陶瓷的瓮、盆、罐等主要产品用途渐失。目前,陶瓷艺人大都已六七十岁,新培养的艺人不足20人,仅存的小作坊只能视市场需求断断续续地制造少量的应时产品,尧头陶瓷技艺至此已届濒危,亟待抢救。

澄城尧头黑陶澄城尧头黑陶

  2006年5月20日,澄城尧头陶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澄城陶瓷非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