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料器(北京料器)

非遗中国:料器(北京料器)
2018年07月31日 14:27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料整理编辑。

  料器,指用加颜料的玻璃原料制成的器皿或手工艺品。北京料器是流传于北京的一种琉璃艺术。

料器孔雀料器孔雀

  清代康熙年间,皇帝命工部在北京琉璃厂设置御厂,制造料器供奉内廷,时称“官料”、“御琉璃”。清王朝衰落后,料器制造由宫廷转入民间,形成浓郁的北京特色。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鼻烟壶,以清代乾隆年代北京料鼻烟壶较负盛名,当时有专门制作鼻烟壶的店家 。

故宫料器鼻烟壶故宫料器鼻烟壶

  北京料器制作对艺人的要求很高,它以低熔点的琉璃为原料,不用模具,也没有图稿,全凭镊子、剪刀进行手工操作,一次成形。料器制品质地莹润,做工精细,色彩斑斓,玲珑剔透。最早,料器艺人干活时,用食用植物油和灯芯草油灯,为了让灯火着得旺并改为横向燃烧,做活时必须嘴里叨个细玻璃管,从侧面向火苗吹气,来加温烧烤料棍,所以料器艺人得了个“吹料活儿的”俗称。到19世纪20年代末,改为用气筒子打气,生产环境十分恶劣,而且浪费植物油。直到1965年,北京料器厂新的生产大楼建成以后,才改用煤气喷灯进行生产,这种生产方式一直延续至今。

料器金鱼料器金鱼

  从加工技法上来说,料鸟兽、料花等料器制作不是难点,行内人描述说,跟捏糖人的技法差不多,主要在于艺人对各种动物等形态的把握。其关键性的技术在于配料,也就是料棍的制作配方。总体上说,料器和琉璃、玻璃一样都是硅酸盐及其它金属氧化物,但对于不同的作品,添加的金属氧化物是不同的,有时甚至要添加一些贵金属,如金、银等。料器厂的老艺人陈德海曾用料器材料仿制“唐三彩”、“青铜器”等文物,其生动的造型和古朴逼真的质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制作出这种作品的前提是其用料的配制。世面上很难见到的“古月轩”外画料器品种,就是因为现从事料器制作的人不掌握其用料配方及加工工艺,做不出来了。就这样,早期料器行业的精品逐渐被人遗忘。

料器莲蓬挂坠料器莲蓬挂坠

  料器产品的品种,开始时比较单一,多仿制各种形状的首饰石头,供应首饰楼使用。解放后陆续制作单件小工艺品。建厂以后,从技术上加强科技管理,统一了配方,减少炸损,返碱,使产品逐年增加新品种,如瓜果蔬菜,鸟兽花卉,盆景器物,特别是各种仿玉颜色更加突出。

料器白菜料器白菜

  目前北京料器从业者人数极少,只有一位工艺大师。由于技术难度大,学艺时间长,从艺者寥寥,这门传统民间工艺有失传之虞,亟待保护振兴。

北京料器国家级传承人邢兰香北京料器国家级传承人邢兰香

  2008年6月,北京料器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