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歌剧《千古情缘》震撼上演 东胜歌舞剧院再创奇迹

歌剧《千古情缘》震撼上演 东胜歌舞剧院再创奇迹
2018年07月12日 12:50 新浪文化

  7月8日晚,由东胜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倾力打造、国家一级编导门文元总导演、刘翻云担纲出品人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原创歌剧《千古情缘》在鄂尔多斯大剧院震撼首演,首演当晚1300个座位,座无虚席。专家、观众好评如潮。首轮演出连演5场至7月12日,该剧正式拉开全国巡演大幕。

《千古情缘》宣传海报《千古情缘》宣传海报

  这是出品人刘翻云举八方之力,聚本院之才,继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不落的太阳》大获成功后,历时三年推出的又一力作。气势恢宏的舞台效果、大气磅礴的舞美音乐,感人泪下的故事情节、扣人心弦的唱腔、精湛独到的演技,给现场观众群众带来了一场大气磅礴、精美绝伦的文化视听盛宴,也多次博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歌剧《千古情缘》首演引轰动,据悉,该剧有望参演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千古一道颂华夏  胡汉和亲赞昭君

  该剧以《昭君出塞》为主线,把“千古一道”的地域风情与“昭君出塞”后的胡汉和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通过多种艺术形式、独辟蹊径的剧情演绎让流传千古的王昭君,还原到本性天然的现实生活当中。形象地、生动地、人性化的阐述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之间的相知相悦之爱;与雅陶莫皋王子仁心为怀的母性之爱;与大阏氏胸襟如海的姊妹之爱;与草原人民情同手足之爱……热情讴歌了“华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之情和华夏血脉相连的传统美德,彰显中华民族真善美的博大情怀。

《千古情缘》剧照《千古情缘》剧照

  选题独特、故事感人

  《千古情缘》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主创团队,努力把握选材独特、故事感人、情节紧凑、人物个性鲜明的创作原则,以“华夏一家亲”的民族情怀和以人为本的思路为主旨,发挥团队的力量,集体的智慧,采用多维多度多向的文化视角和独出机杼的创作手法,将本部歌剧所要阐发的内容,通过真情与诗化的演绎,以及舞台背景真实与虚化的交汇,向当代观众呈现出一部有丰富的故事情节、有风采的音乐唱段、有丰满的人物形象、有丰厚的人文情怀的精品力作,填补了在内蒙古舞台上鲜有民族歌剧历史的空白。

  以公元前212年华夏先祖们在鄂尔多斯大草原留下的珍贵遗址“千古一道”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题材和厚重的文化遗产为载体,借助真实、生动的故事情节和精美感人的艺术表演,展现了一幅民族团结和睦,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发展的恢宏历史画卷。

《千古情缘》剧照《千古情缘》剧照

  耗时三载 举八方之力

  这部由文职少将、国家一级编导门文元任总导演、刘翻云任艺术总监、出品人,门文元、王景志、刘翻云任编剧,胡宏伟担任作词、剧本执笔,贾国荣担任文学统筹的东胜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千古情缘》于2015年底开始创作,耗时三年。期间,主创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也考察走过了陕西西安、呼和浩特昭君墓、包头九原区、东胜秦直道、九城宫旅游度假区等地,并邀请历史学家座谈,观看影视图像,深入研究,反复讨论,共同完成了歌剧的构思和创作。该剧于2016年4月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8年3月15日正式开排。著名词作家胡宏伟老师谱写的优美唱词为本剧锦上添花:带着三峡的雨,披着中原的风,马后桃花马前雪,一步步向塞外行……

  “小马拉大车”聚本院之才

  东胜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是一家区县级的剧院,是一个“既小又穷”的演出单位。为节约成本,院长刘翻云聚本院之才,全院上下齐动员,主演、群演及合唱演员全部由本院承担,会计、出纳齐上阵充当群众演员,甚至连司机都上台搬道具。六位主演,首次挑大梁主演歌剧,获业内专家好评。一个区属剧团,不请外援主演,能够排出如此盛大的歌剧在国内实属罕见。本剧的音乐也由本团青年作曲家达楞巴雅尔耗时两年,潜心创作。一部歌剧如果能留下一段咏叹调,已算成功作品,然而巴雅尔作曲的《千古情缘》,至少有4、5段音乐,旋律优美,令人难忘。舞美由剧院舞美设计师王臻担当。《千古情缘》是继舞剧《不落的太阳》后东胜歌舞剧院的又一杰作。

《千古情缘》剧照《千古情缘》剧照

  专家会诊   群策群力

  7月9上午,剧院举办歌剧《千古情缘》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畅所欲言,首先对本剧成功上演纷纷点赞,同时也指出首场演出的一些关于年代、民俗等硬伤及改进建议。希望该剧经过精心打磨后,推向全国。

  东胜演艺集团本着传承地方文艺精品、弘扬鄂尔多斯文化为宗旨,以鄂尔多斯民族歌舞、音乐、地方戏曲做为主要演出内容。历年来不断努力创新,演艺集团推出了一系列精品之作,大型民族歌舞晚会《时尚东胜》、《鄂尔多斯盛宴》、《东方胜地》,大型原创舞剧《不落的太阳》,地方漫瀚剧《咱们的税务官》等剧目,广获业内外好评,东胜歌舞剧院已成为地方区县剧团原创剧目的翘楚。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