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瓯塑

非遗中国:瓯塑
2018年07月10日 15:44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料整理编辑。

  瓯塑俗称彩色油坭塑,又称“彩色浮雕”,是流传于浙江省温州地区的一种传统塑作艺术,由我国传统漆艺中的堆漆工艺发展而来,因起源于浙南瓯江流域而得名。

瓯塑艺术瓯塑艺术

  两宋时期,温州曾是传统漆艺的重镇,以漆灰堆出花纹的堆漆工艺在这一带颇为流行,民间俗称为“堆起门”,广泛应用于庙宇、民居、家具及嫁妆等的装饰。明清以后,堆漆在温州得到较大发展,形成了“隐起措金”、“隐起措漆”、“隐起措”三个瓯塑工艺品种,具体说就是在堆漆的基础上贴金、髹色漆、髹色油。

瓯塑艺术瓯塑艺术

  近代以来,温州民间工匠在技艺和材料等方面作了许多改进,瓯塑的艺术表现力因此而得到进一步的加强。瓯塑在温州地区经过多年传承,形成鲜明的地域特色。色彩丰富、表现力和附着力强的优点使它成为一种应用广泛的装饰手段,深受当地民众青睐。现在,“瓯塑”与“黄杨木雕”“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并称“浙江三雕一塑”。

瓯塑是坭塑的一种,用混合了桐油的坭料来制作瓯塑是坭塑的一种,用混合了桐油的坭料来制作

  50年代中期,艺术家们对瓯塑材料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尝试。先用做瓷器原料的白陶土代替传统材料瓦灰。然后融入熟桐油,经过高温沸煮的熟桐油,产生了很强的粘性和韧性。再加入矿物质颜料,经过不断糅合和捶打后。就制成现代瓯塑的材料油坭。油坭经过长时间阴干后会变得坚硬如石。这些油坭不仅保留了传统堆砌材料原有的附着力强的特点,而且又有了色泽鲜艳、色种丰富、不易褪色、造型方便等新的特征。经过材料改革的堆砌工艺才正式被命名为瓯塑。

瓯塑大师周锦云作品《潮涌之江》瓯塑大师周锦云作品《潮涌之江》

  由于材料局限被突破,在彩绘基础上,瓯塑艺术开始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时期的瓯塑吸收各个造型艺术的特色,油画、水粉、国画中的写意、工笔等,自身的风格逐渐多元。在题材上也大胆突破传统的束缚,山水、人物、花鸟作品大量涌现,一时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局面。

瓯塑大师周锦云作品《雁荡秋色》瓯塑大师周锦云作品《雁荡秋色》

  人民大会堂浙江厅的风景壁塑《西湖全景》和《雁荡秋色》是瓯塑中的优秀作品。这两幅瓯塑代表作,前者象一个秀丽、文静、含情多姿的少女,后者则是一个雄壮、威武、粗犷豪爽的壮士。创作者运用一系列的表现手法,突出了一静一动,一柔一刚,一冷一暖、一细一粗、一浓一淡的对比效果,充分体现了瓯塑艺术的精湛技艺和丰富的表现手段。

周锦云在创作周锦云在创作

  瓯塑是浙江省政府认定首批“浙江传统优秀工艺美术品类”之一,2006年列入第一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8年6月7日,瓯塑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浙江瓯塑非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