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新书在京首发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新书在京首发
2018年06月15日 17:59 新浪文化

  三源里菜市场是北京的网红地标,不少明星、大使都爱去逛,也成为不少美食家、游客的打卡圣地。但是这一次,新鲜水灵的萝卜白菜变身艺术品,最具生活气息的网红菜市场变身艺术馆。如果你现在去三源里菜市场,就能看到大门口的巨型立体餐桌,上面写着:“菜市场遇见经济学”主题展览暨《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新书首发。

  那个陪你吃早餐、陪你排队、陪你坐地铁的经济学家薛兆丰,这一次陪你一起逛菜市场。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两米高的汉堡,生菜、番茄、牛肉,每一层都有微缩景观展示食物的生产流程,这个展品来源于经济学上有名的《铅笔的故事》,告诉大家一个普通的汉堡是全球化分工协作的结果;不断旋转的红白萝卜,用最简单的选择题展示经济学上的成本原理;X光扫过大型牛装置,屏幕上实时显现出肉的细分类别;耐用品大白菜雕刻和易耗品真大白菜放在一起,真假难分。不同的装置和艺术品,连接普通食材和经济学原理。

  整个三源里菜市场的室内空间,都被重新装饰一新。注意留心长招牌上的词句,是《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上的目录关键词,而写有经济学提问的路牌,在菜市场随处可见,“海鲜摊为什么在菜市场中间?”“肉铺的灯光为什么是红色的?”,从菜市场的细节延伸出更多思考;金句书签置入绿色小麦、五谷杂粮和花盆中。一条经济学之路自踏入正门口的大型书框而缓缓展开。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除此之外,这条狭长的路上,有数位经济学家“坐镇”的店铺,从李嘉图蔬菜摊到亚当斯密牛肉铺,他们的著作被制作成书灯陈列于商品之中,对应着他们书中的经济学原理。一路向前,仿佛与数百年经济学史上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们跨时空相遇。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走到这条路的终点,最后有一家只卖一本书的书店,《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被各色水果围绕其中。

  为什么要在菜市场里做新书首发?薛兆丰认为,知识本来就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经济学更是一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最贴近的学问,所以,把自己的新书放在左邻右舍是蔬菜摊、水果店、馒头铺的菜市场中间,回到日常生活之中,算是回到了经济学的原点。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而事实上,这本《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正是《菜市场遇见经济学》主题展览的灵感来源。

  这本书诞生于“全世界最大的在线经济学课堂”‘得到’App专栏《薛兆丰的经济学课》。一年来,该专栏累计音频时长超过3000分钟,仅薛兆丰本人的原创文字量就接近110万,用户留言达到惊人的7000万字。在专栏内容的基础上,薛兆丰精选最有代表性的内容,提纯为30万字,六易其稿,才最终形成《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一书,旨在帮助普通人构建地道的经济学思维方式。

  将经济学与普通人的生活紧密相连,是这本书的一大特点。书中讲解了最关键的经济学概念,还运用了大量鲜活的案例,帮助读者理解现象背后的经济学逻辑,进而让经济学变得让每个人都能看懂,而且都能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薛兆丰的新书发布场地没有选在书店或者高校,而是另辟蹊径,走进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菜市场,引导人们在日常生活场景中发现经济学的乐趣。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作为本书出品方,也是《菜市场遇见经济学》主题展览主办方,知识服务应用得到App表示,希望和薛兆丰一起,通过不断打磨和迭代,将本书打造为属于这一代人的经济学典范、一本人人都应收藏的经济学读本。本次《菜市场遇见经济学》主题展览,只是《薛兆丰经济学讲义》在经济学普及道路上的第一站。

  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发生在菜市场的经济学主题展览。6月15日至18日,这场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通过这场在菜市场发生的主题艺术展,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经济学无处不在,学习最地道的经济学,从此刻此地开始。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