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潘老平

传承人——潘老平
2018年06月07日 16:56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传承人介绍]

  潘老平,男,1938年生,水族,小学文化,农民,贵州省荔波县佳荣镇拉易村上寨组人。2009年6月获得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书习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潘老平1959年开始学习水书,为荔波拉易村潘氏家族第5代水书传承人,其家传水书有“亥子卷”、“贪巨”、“泐竿”等卷。他精通水书的吉书(白书)和凶书(黑书),是荔波县佳荣镇、三都县九阡镇、榕江县新华水族乡一带有名的水书师。从20岁起,潘老平开始独立主持水书习俗活动。如今,潘老平已81岁高龄,对水书活动的坚持却从未间断。

  [项目介绍]

  水书,是水族古老文字、水族书籍的通称,记载了水族的天文历法、宗教、伦理、哲学等文化信息,涉及到水族人生产生活、婚丧嫁娶等方方面面,被誉为水族的百科全书。

  水书习俗,包含水书文字与水书师应用水书的民俗活动两个部分。在水书习俗文化中,水书用文字记录在纸上的内容只占30%左右,其他的文化信息都隐藏在水书师口口相传的歌诀、祭词、习俗活动中。所以水书和水书师密不可分,只有水书师将水书的手抄本和先辈口传心授印在脑海里的大量要义、仪式、祝词等结合起来,才能将水书的功用发挥出来。

  千百年来,水书作为水族人的精神信仰,对水族人的生活方式及内心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拍摄手记]

  拍摄从2016年8月底第一次去拜访潘老开始,近一年的拍摄时间里,我们前后5次赶赴荔波现拉易村,并两次跟随传承人去到其他村寨进行民俗活动记录。从荔波县到拉易村开车最快也要两个半小时,而且几乎全为狭窄而陡峭的盘山道路,大家开玩笑说:“每走一趟,驾驶技术都长进不少”。有一次因为大雨导致道路塌方,我们扛着所有的拍摄设备在泥泞中跋涉了3个多小时。项目开始前,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对神秘的水书充满了好奇,同时隐约担心因水书习俗过于神秘而导致我们对它了解不足,但更多的是对水书的敬畏。随着记录的进行,潘老的沉稳、庄重让我们越发心安,并更多地发现潘老的可爱、可敬之处。

  潘老已经八十多岁,依旧活跃在邻里乡间的习俗活动中,每当人们有求于他,他总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伸出援助之手。潘老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活动,向我们诠释着什么是坚守与传承。

  ——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 项目负责人 吴安宇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