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李济仁

传承人——李济仁
2018年06月07日 16:52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传承人介绍]

  李济仁,男,汉族,1931年1月生,安徽歙县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诊法(张一帖内科疗法)代表性传承人。1943年,李济仁拜深渡洪村名医汪润身为师,后随张根桂学习“张一帖”医术。1959年调入合肥,1960年参与筹建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1972年,调入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

  临床上,他不断发展“张一帖”,擅治中医内、妇、儿科,尤其痹症、痿病、肿瘤等疑难杂症。在医治外感病、急症方面,他继承了“张一帖”用药猛、择药专、剂量重的特点。对于疑难杂症,他主张辨症与辨病相结合,并系统提出“痹痿统一论”的观点。

  李济仁还主持编写了《新安名医考》、《大医精要—新安医学研究》、《济仁医录》等著作,并入选“全国首批500名老中医”,荣获国医大师等诸多称号。

  [项目介绍]

  “张一帖”自北宋名医张扩起,经张彦仁、张杲行医,代代相传,至今已有460余年历史,是新安医学家族传承链的典型代表之一。

  明嘉靖年间的张守仁医术高超,常一剂而起沉疴,民众称之为“张一帖”。他所传的“十八罗汉”末药,由杵砂仁、广木香、白术、苍术、焦山楂等十八味药材组成,对医治劳力伤寒和脾胃病疗效显著。

  “张一帖”第十三代传人张根桂(1908—1957)创春夏秋冬四季加减法,进一步提高“张一帖”的临床疗效,逐渐形成辨症准、用药猛、择药专、剂量重,取重剂以刈病根的特色。其治疗内科疑难杂症和急性热病疗效显著,屡获佳绩,享誉皖、浙、赣数省。

  第十四代传人:李济仁 张舜华

  第十五代传人:李挺

  第十六代传人:张涵雨

  [拍摄手记]

  2015年12月,突来的暴雪,并没有改变我们前往芜湖采访的计划。平时两小时的路程,花了近四个小时才到达。在沟通中,我们得知老人家刚动过手术,正需要休养。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我们改变了原本的拍摄计划,决定在年后再对老人进行采录。

  在此期间,为了后续拍摄的顺利进行,我们分别多次前往定潭、芜湖,搜集“张一帖”及传承人的相关资料。定潭弯曲的山路上,传承人老家小川桥亭山上,深渡镇入口的小旅馆里,芜湖弋矶山医院里,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那时候,歙县与芜湖成为我们最心心念念的两个地方。

  年后,采录正式开始。我们在芜湖、歙县定潭、合肥三地来回跑。时常白天在芜湖,第二天一睁眼又到了定潭。传承人的家就是我们驻扎的基地,我们和传承人也在相处中渐渐熟悉了起来,老人也越来越多地和我们谈起他的那些往事,以及他对传承“张一帖”所抱有的希望。

  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比传承人的信任更重要。我们明白身上的责任,也更坚定了工作的决心。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