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李成杰

传承人——李成杰
2018年06月07日 16:50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一、传承人介绍

  李成杰,汉族,1932年11月出生,河南沁阳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药炮制技术(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代表性传承人。李成杰自幼随父种植与炮制四大怀药,参加工作后仍利用业余时间随父劳动。经过近三十年的研究实验,他在垆土地搞高产实验,亩产达4453斤,是一般大田产量的近三倍;利用作物相生相克的原理,解决山药、地黄的重茬连作问题;在垆土地培养驯化的山药新品种种植单株产量可达4至6斤;还成功地将太行山悬崖上的石菊移植驯化,取名“怀庆崖菊”。

  1985年,《中国作物》杂志连载了他撰写的《四大怀药的栽培与加工:Ⅰ、地黄,Ⅱ、牛膝,Ⅲ、山药》一文;2004年,与他人合著的《四大怀药》出版。

  二、项目介绍

  “四大怀药”包括怀山药、怀菊花、怀地黄、怀牛膝,在焦作种植已有3000年历史,主要分布在河南焦作的武陟、温县、沁阳、孟州、博爱等县市,因焦作古时称“覃怀”“怀州”,因此将这一地区种植的草药称为“怀药”。

  “四大怀药”在育种、选地、整土、整地、育苗、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炮制也有严格的传统工艺标准。怀地黄的九蒸九晒,怀山药的反复浸泡和熏蒸、晾晒和搓制,怀牛膝的熏条,怀菊花的熏蒸等工艺,使得药材具有了优越的品质。

  明清时期,怀药商人崛起,怀药贸易达到鼎盛时期,大大促进了怀药加工的规范化和怀药文化品牌的形成,使四大怀药成为河南首屈一指的地道药材。

  三、拍摄手记

  2016年3月,当我们第一次拜访李成杰老人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种地不能保密,也不需要保密,你研究这干啥?就是让群众都知道。但是我走过的路,好多人还在重复走,我想问他们,把路铺开行不行?”这句话当时我们并没听懂,但在这之后将近一年的拍摄时间中,通过对老人的九次采访,对老人的徒弟、四大怀药从业者、研究学者等10人的采访,我们理解了老人的孤独:在大多数人追求产量和效益的环境下,追求质量和药品道地性的他,成了少数人。

  拍摄过程中,李成杰老师全力支持我们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受病痛困扰住进医院不能回家,就在医院里接受我们的访谈,大田中不能久站,找把凳子也要讲清楚种植管理要点。我们整理好口述文字稿寄给李老师,他手写了一封感谢信随着校对得工工整整的稿子寄还给我们,看着那封如今少见的手写信,我们感受到一位老人的拳拳真情,也坚定了做好非遗抢救性记录工作的决心。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