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雷雨霖

传承人——雷雨霖
2018年06月07日 16:49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一、传承人介绍

  雷雨霖,男,汉族,1926年9月生,籍贯河北省三河市,现居北京。2012年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统中医药文化(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雷雨霖14岁入鹤年堂做学徒,先后在刀房、斗房、丸药房学习中药丸散膏丹的制作技艺,并在前柜抓药,熟知鹤年堂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精髓, 完整掌握鹤年堂的制药工艺及行规习俗。他是鹤年堂最后一任“丸药头”,在鹤年堂历史悠久的养生文化熏陶下,经过七十多年的学习和磨砺,成为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的继承者、实践者和传播者。现在,年逾九旬的雷雨霖仍积极传承传统丸药搓制、药膏熬制工艺,以及玫瑰枣、法制黑豆等中药养生食品的制作技艺。

  二、项目介绍

  鹤年堂创建于明嘉靖年间,是北京医药行业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作为中国传统医药的传承者和弘扬者,鹤年堂数百年来一直坚持“生身以养寿为先,养身以却病为急”的理念,形成了以“调元气,养太和”为内涵的中医药养生文化。

  鹤年堂特别重视膏方的使用,其老配本中载有膏方上百种,主要用于滋补、预防、调理以及慢性病的治疗,常用包括乾元膏、八珍膏、秋梨膏、十全华发膏、香佛玉枢膏等。鹤年堂饮片炮制继承传统技术,技艺独特,饮片质地精细、疗效甚高,誉满京城。近年来,鹤年堂充分发挥老字号优势,溯根源、挖祖方,持续致力于中医药传统养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三、拍摄手记

  2016年6月,我们第一次见到传统中医药文化(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雷雨霖老先生。90多岁的雷老声如洪钟,腰杆挺直,每天行动自如地上下楼,他用自己健康的身体成为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的实践,也证明了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存在的意义。

  对雷老进行口述历史采访是一个非常愉快的过程,他用超强的记忆力将大量鹤年堂民国时期的片段一一捡拾,重新将鹤年堂昔日的辉煌拼砌成一张完整的画卷。

  然而,由于现如今鹤年堂随时代发展引入工业化制作等原因,老人熟知与传承的手工炮制和丸散膏丹的制作技艺,已经难以全面演示。老人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到了饮食疗法的传承与普及之中。他年逾九十,依然指导儿子进行法制黑豆、玫瑰枣等食药同源的古方制作,每一个动作,每个细节悉心指教,令人感动。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