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人——贡保才旦

传承人——贡保才旦
2018年06月07日 16:35 新浪文化

  导语:“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主办方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主题的专题影展,也是对首批抢救性记录成果的公开检验。

  [传承人介绍]

  贡(公)保才旦(简称贡才),1934年出生于青海省泽库县西部巴滩南端的隆务阿尼格尔地区(现泽库县宁秀乡境内)。2008年7月入选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泽库和日寺石刻)代表性传承人。14岁时拜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和日德敦寺石刻艺人宁龙仓、哇布旦等为师,初步掌握了石雕、唐卡、绘画、堆绣、壁画、泥塑、刺绣等艺术的基本技能,并逐步学习石刻造像和石刻经文的各种技艺。在重建青海省级文物保护项目“和日石经墙”的过程中,贡才作为总策划和设计者,雕刻石经墙主要石雕佛像及刻写佛教经文,逐渐成为当地最著名的石雕艺人。其创作的石雕作品《唐东杰宝》、《四臂观音》、《不动佛》、《绿度母》等被中央电视台及省电视台《华夏一绝》栏目中播放,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作品多次参加了省、市、州、县各级展览并获奖。

  [项目介绍]

  石刻,这种从远古时期由先民们对自然崇拜而衍传下来的岩石文化,至今已数千年。由工匠们一凿一錾在石头上镌刻经文、经书、佛像的石书石画形式,在我国的藏区随处可见。其目的是让神圣的经书文字和佛像保存得更坚固更久远,也便于在寺院内外、山口、湖边、桥畔等露天场所让人们随时诵拜,祈得神佛的保佑。在藏族人民心中,他们所生活的高原上的任何一块石头,一旦刻上经文和佛像,那便是神灵之物了。

  从岩石崇拜的形式和地域看,青藏高原藏民族的岩石崇拜独具特色。而和日石经墙被誉为“石书奇观”,无论是规模还是艺术水准堪称世界石书之最。石经墙高3米,宽2.5米,长200余米,据说是由10万余块大小不一的自然石片刻成完整的藏文卷《甘珠尔》和《丹珠尔》经文,按顺序排列而成,内容多为佛教名著经论、石刻佛像,并有大量反映文法、诗歌、艺术、天文、历算、医学、律法等方面的作品。经历150多年的岁月,经过和日寺历代僧人和附近的民间艺人不断地雕刻和堆砌,形成了今天石经墙的规模,充分展示了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和藏族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

  格。

  [拍摄手记]

  从2016年8月我们第一次到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日乡见到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贡保才旦老人算起,从前期走访到拍摄结束正好1年,摄制组累计驻扎和日村逾一个月的时间。为更好地进行抢救性记录的采集和收集工作,我们连续奋斗在海拔3500米的山区,忍耐着高原反应带来的困扰;为了拍摄传承人收集原材料的过程,我们跟随传承人徒弟进入广袤的草原深处挖掘石材,没有道路的时候,就徒步跟随当地牧民群众进入采石场进行拍摄;为保证传承人的访谈环境和保护拍摄器材,工作人员险些从山顶滑落;为体现传承人的日常起居,我们走访了和日村每一户人家;在后期制作过程中,为还原民族语言与宗教特征,我们译制人员每天翻阅大量书籍。当项目完成时,看到传承人信任的眼神,看到和日村村民纯真的笑容,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心中感到无比的幸福。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