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艺畹芳华——青年梅兰芳与京剧艺术展”暨“梅兰芳研究青年论坛”开幕

“艺畹芳华——青年梅兰芳与京剧艺术展”暨“梅兰芳研究青年论坛”开幕
2018年05月08日 17:37 新浪文化

  2018年5月7日,“艺畹芳华——青年梅兰芳与京剧艺术展”暨“梅兰芳青年论坛”开幕仪式在梅兰芳纪念馆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高显莉、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璐、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北京市西城区护国寺社区党委书记肖金霞、茅盾故居主任刘婷、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锁荣、徐悲鸿纪念馆副馆长李晴、郭沫若纪念馆副馆长刘曦光、李四光纪念馆馆长助理邹宗平、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安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郑传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周华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梅兰芳青年论坛”的青年学者和中国文化报、中国文化画报、中国戏剧、中国艺术报、中国戏剧出版社、新华网、新华网等媒体的记者,共计四十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开幕仪式。

  在开幕式上,连辑院长认为梅兰芳研究应当放到新时代的大文化背景下和更宽的文化视野中来进行,这会增加学界对梅兰芳研究的宏观把握;同时进行梅兰芳表演体系的研究,要广泛借助社会力量;他指出,梅兰芳是研究中国戏曲表演体系的重要切入点之一,但不要只局限在梅兰芳,因为这个表演体系不是梅兰芳一个人形成的,是四大名旦形成的,是京剧形成的,是中国传统戏曲艺术所形成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如果这样看问题,那么梅兰芳表演体系的研究就能够上升到对东方艺术的理论归纳与总结,就可以对应西方已成体系的艺术理论,就可以回答解释中国艺术的历史,就可以有效地指导中国艺术的当前和今后。可以说,今天的这个活动是梅兰芳研究中一个新起点,新老提携,薪火相传;他期望与会的各位青年学者在梅兰芳研究中,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当代中国特色主义文化的号召,建立更广阔的学术视野,为构筑新时代思想精神体系添砖加瓦。

  刘祯馆长在开幕式上表示,对梅兰芳表演体系的建构和对其艺术精神的探索是梅兰芳纪念馆肩负的重要使命,有助于增强当代文化自信,弘扬优秀的传统艺术。为开展这一重要学术研究工作,梅兰芳纪念馆积极举办相关活动,以此发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学术力量;长远而言,培养后继学术队伍,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一个梅兰芳论题研究与对话的平台,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开幕式中,刘祯馆长还专门介绍了此次“梅兰芳研究青年论坛”十佳论文评选的过程,并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连辑院长、高显莉书记及王安奎、郑传寅、周华斌等评审专家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开幕式由刘锁荣副馆长主持。

  开幕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位青年学者围绕梅兰芳与东西方戏剧文化、梅兰芳表演艺术本体、梅兰芳研究文献史料等议题展开了热烈学术交流与研讨。参与本次活动的多家媒体记者,将对此进行深入报道。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