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著名导演埃曼诺·奥米离世,作品关注现实又略带诗意

意大利著名导演埃曼诺·奥米离世,作品关注现实又略带诗意
2018年05月08日 09:34 澎湃新闻
埃曼诺·奥米 资料图埃曼诺·奥米 资料图

  据《意大利晚邮报》报,曾荣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和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名导埃曼诺·奥米(Ermanno Olmi)已于意大利当地时间5月7日在该国北部小城阿夏戈离世,享年86岁。

  奥米1931年7月24日生于意大利北部城市贝尔加莫一个工人家庭。他的父亲原先在铁路上干活,因反抗纳粹遭到开除,死于“二战”之中。1950年代,奥米从家乡来到米兰,边学习表演,边在大企业中当勤杂工。渐渐,他对拍摄纪录片产生了兴趣,就此逐步走上电影艺术之路;而纪录片的拍摄手法,也始终贯穿着他整个剧情片创作生涯。

  1959年,奥米完成剧情长片处女作《时间凝固》(Il tempo si è fermato),淡雅的灰白影像与细腻的情感处理,预示着他今后数十年一以贯之的电影风格。两年后的黑白片《工作》(Il Posto)继续秉承意大利新现实主义传统,讲述外乡男孩在大城市求职的艰辛不易,即便放在五十多年后的今天来看,依然能让全世界各地的异乡人产生强烈共鸣,毫无过时之虞。该片也令奥米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影片不仅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有所斩获,还为他带来了1962年意大利电影大卫奖(由本土电影工作者评选,相当于意大利的奥斯卡奖)的最佳导演奖。

  除了荣誉之外,《工作》还为奥米带来了爱情。没过多久,他就与该片主演、比自己小15岁的洛瑞达娜·德托(Loredana Detto)喜结连理。两人共育有三个子女,其中大儿子法比奥后来成为电影摄影师,与父亲长期合作(在此之前,奥米常自己兼任摄影,有时还要兼顾剪辑、美术指导等工作);女儿伊丽莎白则成了电影制片人,活跃在意大利影坛。1963年,步入而立之年的奥米携第三部长片《米兰心事》(I fidanzati)首度角逐戛纳金棕榈,结果负于同胞维斯康蒂的史诗杰作《豹》。

  1978年,奥米二度出征戛纳,这一次他战胜了大岛渚、法斯宾德、赞努西、夏布洛尔、路易·马勒等强劲对手,最终凭《木屐树》夺得金棕榈大奖。该片时长三个小时,奥米以写实手法、非职业演员再现了十九世纪末意大利北部农村的贫民日常生活(影片在他故乡贝尔加莫省拍摄,剧中人说的也是贝尔加莫方言),平淡无奇的剧情中,处处透出他对底层民众的脉脉温情。

《木屐树》《木屐树》

  和他的电影一样,奥米一生为人低调,不事张扬,远不如与他同时代的另几位意大利导演(费里尼、帕索里尼、贝托鲁奇)那么街知巷闻。另一方面,他的作品虽关注现实,却总是脱不了一种淡淡的诗意,少有锋芒毕露的攻击性,这令他当时备受意大利左翼媒体的攻击。哪怕是扬威戛纳的《木屐树》,照样也被其同胞影评人斥为欠缺政治性、战斗性。

  1988年,奥米又凭借在法国拍摄的《圣洁酒徒的传奇》(La leggenda del santo bevitore)拿到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终其一生,欧洲三大影展,只有柏林是他从未涉及过的(仅有2015年的《高原激战》去做过特别展映)。2017年的人物传记片《瞧,我也是你们中的一员》(Vedete, sono uno di voi)是奥米的最后一部作品。

  早年间,奥米曾罹患过一种名为吉兰-巴雷综合征的免疫系统疾病,甚至曾为此息影多年。如今能以86岁的高龄告别人世,也算是蒙受上天的眷顾。

  原标题:意大利著名导演埃曼诺·奥米离世,作品关注现实又略带诗意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