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旋转门》精彩内容试读

《旋转门》精彩内容试读
2018年05月04日 10:22 经济日报

  内容简介

  《旋转门》是一部关于财富、爱情、人生的命运篇章。以财经故事为蓝本,讲述在商业大潮席卷下,人在财富、爱欲、权力追求中的挣扎、游弋和沉沦。小说细致勾勒出期货、做庄、上市、借壳、并购、投资等资本领域、以及贸易、地产、资产处置、国企改革等实业领域的操作秘闻和光怪陆离的财富世界,全景式地展示出世纪之交波澜壮阔的经济变迁图景,揭示社会财富是如何隆起和分化的。但它又是关于人生、爱情和命运的故事,通过人物的起伏沉沦,将色彩斑斓的绚烂世界,以及其泡沫幻灭后的孤寂和平静展示在人们面前,揭示命运的逻辑和人生价值与真谛,富有浓厚的哲理意味。本书故事生动,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鲜明,语言多姿多彩,叙述富有张力。

  作者简介

  老刀,财经专栏作家,财经媒体总编辑。著有《六朝那些事儿:大分裂时代的英雄和美人》等作品。

  编辑推荐

  老刀这部《旋转门》,是我看过的各种小说中独具一格、别有韵味、蕴含丰沛的好书。其书之好,在以下四有:有故事可看,有知识可学,有哲理可悟,有文采可鉴。——詹国枢(著名新闻人、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小说取材于财经故事,却未堕入类型小说的俗套。它是关于财富、权力、爱欲、人生和命运的思考,其中商业与权力、理想与现实、生意与生活、情感与理智、社会和人性等等命题,直抵当代人生命状态的真相和本质。——王跃文(著名作家)

  文学和财经属于两个不同的领域和圈子,在当前文学作品中,对财经世界和财富生活丰富性的揭示和反映程度,好的作品并不多见。这部作品较好地揉合了两个领域,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对人性的揭示、对现实的反映,超越了很多同类小说,值得一读。——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

  内容试读

  任鸿飞急不可待地打开桌上的苹果电脑,看看文章到底都说了些啥。

  刚才在球场上,才刚刚打了一个洞,一位商界老朋友就打过来电话:任总,你们复利集团火了啊,前世今生,已经在网上疯传开了!

  任鸿飞接完电话,本想让谭笑风去处理,但越想越蹊跷,越想越不对劲儿,手也不听使唤似的,接连打出了几杆臭球儿。遂无心思再打,匆匆向客人抱拳致歉:郑市长包行长,实在对不住,公司出了点儿急事儿,请丹妙小姐陪二位接着打,改天我再奉陪。

  这就火急火燎地赶了回来。

  果然,在腾浪网首页上,《蓝财》那篇《 起底“黑马”复利达丰》的封面文章,已被制作成极其打眼的《黑马“复利系”横空出世 超级炼金术迷雾重重》的大标题,被顶到了财经版块的头条。

  文章从不久前复利达丰集团收购通汇商业银行开始写起,细致钩沉出复利达丰及旗下公司最近几年来在资本市场上大踏步的举牌和并购,称不经意间,一个横跨多个产业并拥有多张金融牌照的复利系,悄然浮出水面。文章还追溯出突然横空出世的复利达丰投资控股公司的来龙去脉,及其与物华天宝集团的种种交织关系和可疑之处。文章最后追问道:“任鸿飞的超级炼金术从何而来?我们将继续关注。”

  任鸿飞看得浑身燥热,口舌发干。他感觉有双犀利的眼睛,像紫外线切割刀一样,在他身上划了条深深的细缝,从头顶一直划到脚底,把他的五脏六腑全露了出来。

  这么多年来,他还从没有过这种被扒光衣服、骤然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的感觉。

  但理智,很快又把这种感觉压了下去。

  文章本身倒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对复利达丰投资控股公司,以及复利集团过去一些年所走过的路、所留下的印迹,做了下回溯,充其量,算是旁观者透过他们紧闭大门的缝隙,朝里面瞄了几眼,看到了公司庞大的身影,触及了些皮毛,嗅得了一丝不同寻常的气息,但对公司的核心业务和商业机密,并没有摸到。

  其实,只要稍加用心,找到复利达丰这些年在资本市场上跑马圈地的蛛丝马迹并不难。任鸿飞虽然用了很多障眼法,但不可能不留下一点儿痕迹。

  文章真正的要害是,把物华天宝带了出来。任鸿飞不能不有所顾忌。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任鸿飞已经开始有所安排。在复利达丰投资控股公司在南华市注册成立,并准备大踏步地进军金融业时,他就通过叠床架屋的股权设计,转让股权,用不同的公司交叉持股,以及不断注册新公司收购老公司业务等等方式,对物华天宝的股权、业务和投资等,进行了清理,并给新公司套上厚厚的马甲,把核心股权架构和商业机密,包裹得严严实实。

  所以,不仅外人,甚至公司新来的人,都只知道复利达丰,只知道任鸿飞是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和总裁,是公司的老板,并不清楚公司的真正底细和来龙去脉。

  《蓝财》究竟有何神通,竟然把已经成为空壳公司的物华天宝都挖了出来?

  任鸿飞越往下想,疑惑越重,心里越没底。难道是公司出了“内鬼”,泄露了天机?

  他觉得又不像。

  实际上,公司的核心股权架构和安排,外人很难摸得清楚。股东之间、股东和代持人之间秘不示人的私下协议,只有当事人自己才知道。而在公司前前后后的核心高管中,谭笑风、何乐为、罗鸣都是他的铁杆兄弟,李成梁是刘洋洋的同学,他们在复利达丰集团旗下纵横交错、层层叠叠的各级公司中,分别持有股权,利益都捆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太可能吃里扒外。而下面那些为数众多的子公司、孙公司的高管们,更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们即使想透露什么,也很难说得清楚。

  他想象不出内部能出什么问题。

  任鸿飞的眼光,落在了“本刊记者谈何容”这个名字上。这个家伙手眼如此神通,究竟是什么来头?是他自己好事,还是受了什么人指使?他这时候弄这篇文章,有什么目的?

  任鸿飞满腹狐疑。

  从文章内容上看,这个家伙应该下了不少功夫,跑了不少地方,搜集了公司的很多材料,甚至把任鸿飞出现在内地和香港报纸上的老照片都翻了出来。虽然整个文章线索芜杂,不分主次地把荤的素的全都端上了桌,甚至有一些地方还穿凿附会,但并非瞎子摸象、完全不沾边儿。文章能把物华天宝扯出来,已经触摸到了公司的要害之处,只是作者可能并没意识到,把这个早期公司混杂在其他的一堆公司之间。文章最后还说“继续关注”,难道他手里还掌握了更多的材料?

  任鸿飞不敢继续往下想。

  他担心的倒不是这篇文章,而是这篇文章开了个很不好的头儿,如果由此引起媒体炒作和社会广泛关注,顺藤摸瓜追下去,很有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他不清楚还有什么东西在人手里捏着,还会扯出什么幺蛾子。

  任鸿飞皱了皱眉头,心里有说不出的厌烦。

  “绝不能任由媒体炒作下去!”任鸿飞抿了下嘴唇,暗暗咬牙。他在纸上不自觉地写了几个谈何容,又全部划掉,把纸一搓,扔进了废纸篓。

  原标题:《旋转门》出版发行 揭秘财富圈不为人知那些事儿

点击进入专题:
《旋转门》搅热文学市场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