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鲁派内画艺术

非遗中国:鲁派内画艺术
2018年04月13日 11:03 新浪文化

  鲁派内画艺术是一种古老稀有的传统族手工技艺。清光绪十六年,北京的内画鼻烟壶工艺传到了琉璃之乡----山东博山。画师毕荣九利用本地生产的高级琉璃水晶料做壶坯,开始制作琉璃内画鼻烟壶,成为博山内画艺术的创始人和我国内画史上的一代名师。

  历史来源

  1956年,老艺人薛京万、张文堂在博山美术琉璃厂招收艺徒,传授技艺,恢复了内画产品的生产。

  1958年,老艺人薛京万发明了内画毛笔,同时发明了不怕水的烤彩内画鼻烟壶。内画毛笔的发明,是内画艺术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内画毛笔与原来的竹笔比较,有着极大的优越性,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宜书宜画,极大丰富了内画艺术的表现力,又提高了效率。在此基础上,山东内画艺术家们,从60年代开始创作了《水浒108将》、《清明上河图》、《红楼梦》、《洛阳兴殿图》、《百子图》、《百兽图》、《百美图》、《百鹤图》、《百蝶图》、《泰山雄姿》等一大批内画艺术珍品。这些作品多以历史典故、神话传说、传统题材进行创作,场面宏大、人物众多、构图饱满、层次分明、刻画细微、工整蕴藉,人物生动传神,动物栩栩如生,工艺技法各具风格,形成了自己的内画艺术特色,被国内外收藏家、爱好者和国际烟壶协会誉为“山东鲁派”。

  文化传承

  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探索,几代内画艺人的奋发努力,使山东画派欣欣向荣。他们各显其能,各具风格,造就出了像李克昌、文向君、张广庆、孙即杰、张广忠、王继泉、吴建柱、陈东顺、王孝诚等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多人,作品享誉海内外,成为收藏家手中的珍宝。近几年在国内外重大展览评比中多次荣获金银奖,百花奖,优秀奖等,名副其实的成为我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得一朵奇葩。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