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满族刺绣

非遗中国:满族刺绣
2018年04月13日 10:57 新浪文化

  满族民间刺绣,俗称“针绣”、“扎花”、“绣花”,最初主要流行于满族人聚居的广大农村。

  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源流

  刺绣是中国一项有着悠久历史民间手工艺。满族民间刺绣就是其中的代表。满族民间刺绣,俗称“针绣”、“扎花”、“绣花”,最初主要流行于满族人聚居的广大农村。通常以家织布为底衬,以红、黄、蓝、白为主调的各种彩色丝线,用一根细小的钢针参照图案上下穿刺,织绣出各种纹样,绣品包括服饰、日用品、喜庆节令等。绣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情趣盎然,寓意深刻,充分表达了满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厚重文化的内涵。

  辽宁省锦州市的满族刺绣以其精湛细腻的技艺和独特的艺术风格闻名遐迩。其满族刺绣的作品十分突出人们渴望富贵平安、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形象地表达民族迁徙、信仰崇拜的叙述,图案色彩配合要充分体现朴素、典雅、秀丽、生动、热烈的不同艺术效果。

  2008年奥运会期间,锦州满族民间刺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进入了“中国故事”文化展示现场。由满族刺绣传承人夏丽云带来的“盛世龙”浮雕绣品技惊四座。

  题材传人

  锦州满族民间刺绣艺术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广泛生动的题材j丰富多样韵种类、艳丽浓烈的色彩、夸张粗犷的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

  说明这家姑娘心灵手巧。当少女出嫁时,就把自己刺绣好的绣品张挂出来,供大家欣赏和品评,并作为陪嫁品带到新郎家去。在清代,刺绣更是深受人们喜爱,无论是在宫廷,还是在民间,服饰和日常用具上都有刺绣,因而,刺绣成了满族最具特色的民间艺术之一。

  锦州满族民间刺绣的传承方式主要是家庭内部传承,老一代手把手地教给下一代。目前,出生于19世纪的前三代(第一代王李氏、第二代王夏氏、第三代王王氏)锦州满族民间刺绣传人都已故去。健在的第四代传人有苏桂臣、王凤兰两位,她们都已80多岁。满族民间刺绣出现了后继乏人的局面,这个重任落在了已故第四代传人王桂兰之女夏丽云身上。作为第五代传人,夏丽云自幼师从母亲。心灵手巧的她十岁开始学习刺绣,十五六岁便掌握了满族刺绣的大部分技法。1998年,夏丽云利用3年时间到南方学习苏、湘、川、粤等中国名绣。2003年,她创办了自己的满族绣品有限公司。如今,夏丽云已被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锦州满族民间刺绣”的代表性传承人,其作品枕头顶《独占鳌头》与壁画《十相自在》都曾在国际文化节上获奖。北京奥运会期间,夏丽云以满族刺绣的独门绝技“浮雕秀”精心绣制了一条“盛世龙”。这条长约2米的金色巨龙跃然欲飞,有凌空之势,令参观者无不叹服。 满族刺绣是满族妇女传统手工工艺之一,是旧时满族妇女从小就要学习和掌握的一种技艺,主要施用于衣服、鞋、枕顶、各式荷包、桌帘、门帘、幔帘、幔套等。图案则花鸟、人物故事、词语诗篇、山水屋舍、家畜水族、吉祥纹样、几何图案等无所不包。反映了满族妇女对大自然的热爱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传承意义

  锦州满族民间刺绣作品是直通的原始艺术,保留着满族原始的思维结构和原始造型,它是东北地区满族手工母体艺术最基本的载体之一。它内容博大,想像力丰富,涵义深刻,手法新颖,形式多变,是研究、挖掘满族历史文化、历史美学等方面的有利物证。值得我们加以关注和保护。

  随着萨满文化逐渐消亡和老一代刺绣艺人相继逝去,满族民间刺绣的独特韵味正日渐淡薄,加之现代化机器刺绣的蓬勃发展,都对满族民间刺绣造成巨大的冲击。满族民间刺绣出现后继乏人的困难局面。令人欣喜的是,濒危的满族民间刺绣在锦州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锦州市积极扶持满族民间刺绣团体,在社区、农村、学校广泛开展技术传播,聘请老艺人讲课,传授刺绣技术。同时深入民间搜集资料,参加全国各类刺绣展销会。有关部门还制定了五年保护计划,希望使得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奇葩再绽光华。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