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永春纸织画

非遗中国:永春纸织画
2018年03月22日 15:09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料整理编辑。

  纸织画是福建省永春县特有的传统民间艺术品。“织画此为永春特产。其法以佳纸作字或画,乃剪为长条细缕而以纯白之条缕经纬之,然后加以彩色。与古所谓罨画及香笔记挈画相类。”(《永春州志》卷十一)

永春纸织画永春纸织画

  永春纸织画相传源于隋末唐初,盛唐时期在当地已经出现专营纸织画作坊,有不少诗人赋诗称颂永春纸织画。宋代的纸织画产量有所增加,不仅能够满足当地的消费需求,还曾远销南洋各埠,成为富贵人家的柜中珍品。明代的永春纸织画已经成为宫廷进贡的礼品和达官显贵收藏的珍品。“嘉靖间,没严嵩家物,已有纸织字画。”清代的“闽中永春州织画,以罗纹笺剪为片,五色相间,经纬成纹,凡山水、人物、花鸟皆具”(杨复吉《梦兰琐笔》)。据史料记载,康熙、乾隆皇帝十分喜爱纸织画。故宫博物院至今仍珍藏着清代乾隆年间的纸织画《清高宗御制诗十二扇屏风》。

永春纸织画永春纸织画
永春纸织画永春纸织画
永春纸织画永春纸织画
永春纸织画永春纸织画
永春纸织画永春纸织画

  纸织画要经过绘画、剪裁、编织、裱褙四道最主要的工序才能完成。在制作时,将画好的中国画托裱,用小刀裁切成1—2毫米宽的纸条为经线,取同等规格的白纸作纬线,用手工重新编织成画面,最后经裱褙和补色方才完成。纸织画的题材广泛,内容有山水花鸟、飞禽走兽、历史人物、神话故事、民间传说等。常见的形式有中堂、挂屏、对联等,其规格仅有四种,若有特殊需要可以定制。永春纸织画的画面经纬纵横,物象朦胧隐现,为历代群众和达官显贵所珍重。人们历来都喜欢把纸织画作为艺术品,或悬挂在热闹的厅堂,或点缀于幽静的书房,或作为珍贵礼品馈赠亲友。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