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歌剧《二泉》不仅好听而且好看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歌剧《二泉》不仅好听而且好看
2018年03月19日 10:30 新华日报
演出现场。刘海栋摄演出现场。刘海栋摄
演出现场。刘海栋摄演出现场。刘海栋摄

  3月11日—12日,作为江苏唯一一部入选“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剧目,由省文化厅、无锡市政府共同打造的民族歌剧《二泉》在清华大学唱响。白墙青瓦的民居、静谧的小桥、市井风情的茶楼,浓浓的江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将音乐家阿炳在黑暗中向往光明的一生画卷般呈现在观众面前。

  家乡歌剧晋京演出,在北京大学就读临床医学专业的无锡籍大二学生戚文秀特意带着朋友一起来“接受文化熏陶”。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看下来,满满的江南元素,让她好好地“忆了回乡愁”。“本土元素的巧妙融入,让人在不知不觉间感悟江南文化之美。尤其是‘二泉’以不同形式多次呈现,既品出了乡愁,又让人感受到音乐的穿透力,非常震撼。”

  3月,文化部在京举办“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其中,入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15台剧目,展示了近年来民族歌剧创作的优秀成果,凸显了新时代传承发展民族歌剧的重大意义。

  “二泉映月”曾被无数次搬上舞台。作为首次以民族歌剧形式立在舞台上的作品,歌剧《二泉》艺术化再现阿炳的真实经历,通过强烈的命运冲突,深层次揭示了阿炳复杂的内心世界,以“二泉”象征阿炳失明却清澈洞悉世界的一双眼睛,塑造了一个创作出东方民族经典的民间艺人。

  如何在歌剧舞台上唱出新意?总导演黄定山表示,“民族歌剧只有作出当代性探索,才能闯出一条新路。”在他看来,当代民族歌剧创作要着力表现时代精神,不仅要好听,而且要好看,“本土观众更注重歌剧的故事性,这就需要真实生动的人物去支撑。”

  人物立住了,观众自然满意。剧中“烧琴”一幕让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大三学生祝方韦印象深刻。他对记者说,“阿炳对命运的抗争精神,在那一刻得到了酣畅淋漓的体现。”

  清华大学电子系大四学生周禹安是宜兴人。此前,小周曾在纽约看过百老汇歌剧《悲惨世界》,但昨晚看过《二泉》后,让他有一种“出乎意料的惊喜”,“没想到歌剧艺术能和二胡结合得这么好。作为情感的寄托,民族歌剧可以让中国民乐走得更远。”

  在专家看来,《二泉》牢牢把握住了吴地文化、民国风情,让民族歌剧传统性和当代性得到高度统一。西方交响乐、管弦乐和民族乐器二胡、琵琶对话,令人耳目一新,为后来者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

  当年,正是中国民族音乐学奠基者杨荫浏的记录,才让阿炳的音乐为世人所知。12日,杨荫浏的关门弟子田青也在现场观看了演出。看完演出,已是古稀之年的田老非常激动,“当年,杨老师把阿炳和他的音乐推向了全世界,成为中国民乐的经典代表。今天,《二泉》以歌剧的形式再现这段传奇,舞台的整体表现非常好,可以让更多人知道阿炳,知道阿炳的音乐,为我们的民乐感到自豪。”

  “希望《二泉》能像那些经典的歌剧一样,多年之后还在舞台上演出。”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仲宝在和记者交流时谈到了未来。他表示,剧中部分唱段会录成CD,还会在各地举行学唱比赛,让《二泉》成为更多人的经典“记忆”。

  本报记者董晨

  原标题: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江苏唯一入选剧目——歌剧《二泉》不仅好听而且好看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