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文化季中关村街道“民俗辞岁·年画迎春”

新春文化季中关村街道“民俗辞岁·年画迎春”
2018年02月14日 11:31 新浪文化

  2018年2月11日,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科育社区一群孩子围坐倾听着一个老者讲述过年的那些事儿,家长在后面坐着也是听得津津有味,馒头是怎么来的,什么叫馒头什么叫包子,过年了为什么要蒸馒头,一个馒头的故事就足足说了二十分钟。讲述人正是北京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吕铁智老师。

吕铁智老师吕铁智老师

  吕铁智老师还给大家讲了守岁、压岁和踩岁这三种过年习俗中极富特色的祈福形式。从老北京的传统讲到少数民族的礼仪,过年那些事儿在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以及背后视频的播放中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稍后,吕铁智老师为大家引荐了北京木板年画老匠人张阔,张阔师傅一把木板拿出来小孩子们就一拥而上,围着张老师跃跃欲试。

北京木板年画老匠人张阔为大家介绍北京年画北京木板年画老匠人张阔为大家介绍北京年画

  北京木版年画与其它地方年画的区别在于题材不同。北京年画更多的是用在祭祀或者传统行业,惊蛰时分吃梨的同时要贴张钟馗,意在提醒人们春天万物生发注意身体。每个农历节气都有自己的讲究,张阔师傅给大家讲了过年的木板年画一般都有什么传统图案,通过投影展示给大家,这次活动为了配合孩子们,他特意做了一个可爱的现代画风的小狗,带着孩子们上颜料,用传统宣纸进行木板年画的传统拓印技法的体验。

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拿着小狗年画合影留念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拿着小狗年画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是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支持,中关村街道办事处主办的2018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中“送金鸡迎汪瑞•福海过大年”民俗过年活动的一场。从2017年春节开始,中关村街道就在各个社区开展了上百次非遗进社区的手工体验活动,配合着民俗讲座、节气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深植于社区,在中国科技领先的中关村地区大力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的活动,让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从社区开始传播,从孩子开始培养,多长亲子传统文化活动既拉近了现代和传统的距离,又深化了文化惠民的公共文化服务宗旨,给孩子们假期内接触中华优秀传统的机会,也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通过手工体验共同成长。

  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将优秀文化的活动精准投放到各个社区,让社区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感受到文化惠民政策,体会到文化带来的乐趣。海淀区文化委员会积极落实海淀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吸引优秀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实现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的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