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文化季“送金鸡迎旺瑞·福海过大年”活动举行

新春文化季“送金鸡迎旺瑞·福海过大年”活动举行
2018年02月14日 11:19 新浪文化

  由上地街道主办,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支持的“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之 “送金鸡迎旺瑞·福海过大年”活动于2018年2月13日在上地街道南路社区活动中心举办。

活动现场群众合影活动现场群众合影

  活动现场近百名群众欢欢喜喜与北京民俗专家玖歌老师互动,大家说着聊着过年的各种事儿,从气味、滋味、玩味讲到了过年的吃穿用,大家一边追忆自己小时候过年的情境,一边在现场跟着老师一起制作木板年画,通过体验传统的木板年画技艺,自己动手制作祈福纳祥的年画。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甜里面透着酸,酸里面透着甜。”儿时关于冬天、关于新年的记忆,总是和漫天飞雪中鲜红、透亮、酸甜诱人的冰糖葫芦密不可分。冰糖葫芦红彤彤串起幸福与团圆的美好寓意,也为新年增添了喜气。现场,所有人都跟着老师一起串糖葫芦,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熬糖稀,沾糖葫芦,自己动手做的糖葫芦吃在嘴里别提多甜了。大家拿着年画吃着糖葫芦,腊月二十八已近年关,大家吃着玩着热热闹闹红红火火。

  活动临近结束,玖歌老师给大家讲春节古城元旦,元旦又称三元,即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过年有守岁、压岁和踩岁习俗。所谓“踩岁”,即指除夕子夜时,娃儿们拿到长辈给的压岁钱后,纷纷到屋外去踩芝麻秸。院内地上铺满了芝麻秸,孩子们将其踩碎,噼叭做响,人们称之为“踩岁”。过年习俗中极富特色的这三种祈福形式,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和期盼。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守岁和压岁的风俗如今仍十分流行,但踩岁这一习俗却已逐渐被燃放烟花鞭炮所替代。

  王安石的《元日》中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现如今爆竹由于各种原因已经不允许在北京五环内燃放,而踩岁这样更具有传统的过年风俗更符合现在的时代,用更清新的方式绿色迎新春,既环保又有新意。

  大家见惯了鞭炮礼花,也闻够了火硝味儿,面对这种清新的踩岁,玩的不亦乐乎,纷至沓来的数百足,在开花节节高的芝麻杆上踩来踩去,如同跳舞一般,踩岁的声响和欢笑声交融在一起。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举办的品牌活动“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活动对于活动安全有着严格的要求,既要有新春的热闹劲儿也要严格保障活动安全,用踩岁的方式代替燃放鞭炮就是一种积极的创新,不忘传统,用更清新的方式把欢乐的和谐之声替代鞭炮,值得推广。

  上地街道结合区域内文化科技企业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不断的进行开拓创新一直是上地街道努力的方向,通过深挖传统文化体现绿色和谐的辞旧迎新的新方式,让更多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现代化社会进行传承和传播。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