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之海图北馆书香大拜年活动开幕

2018“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之海图北馆书香大拜年活动开幕
2018年02月09日 09:53 新浪文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对于具有中华民族情感依托的传统节日的纪念,都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小年(腊月二十三)是新春的开始,充满了辞旧迎新的味道,让读者走进图书馆,过一个有书香的新春。让那些技艺精湛的传承人,带我们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让我们的读者在岁末年终伴着新春的喜庆,到图书馆感悟传统文化的经典,思考传统文化背后的中国智慧。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2月8日,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中关村“文艺轻骑兵再启航” 2018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启动仪式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举行。

  上午11时,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静应邀出席,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致辞。她指出,要让文化进万家,为新春送祝福。在热烈的掌声中,陈静主任启动了中关村“文艺轻骑兵再启航” 2018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

  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张国品先生、执行馆长李洁、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海图北馆笑口常开读书会会长常贵田先生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随后,小小机器人表演的“中国功夫”,拉开了海淀区图书馆(北馆)“福满新春,香满书阁”书香大拜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序幕。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2017年,多家合作共建单位与志愿者、广大读者给予了图书馆大力的支持,为图书馆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仪式上,图书馆领导为受邀的合作共建单位、优秀专家志愿者、阅读推广大使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来自台头小学等5家单位荣获“优秀共建单位”、“模范流动服务站”;王一洪等5人荣获“优秀专家志愿者”,史贵生等5人荣获“阅读推广大使”。台头小学校长王铁征以及专家志愿者王一洪老师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们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海图北馆的各项工作,让山后百姓享受到更好的精神文化生活。

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张国品先生为合作共建单位颁发荣誉证书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张国品先生为合作共建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常贵田先生发表了新春致辞,他祝福所有的读者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分别到“书香海淀,打造‘文化+科技’”数字体验区、“福袋书香,纳福祈福”阅读祈福区、“‘书香门第’全家福”免费拍摄区、“我们的骄傲” 非遗庙会区等参观体验。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2018“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之“福满新春 香满书阁”书香大拜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共设置四个区域(不分先后):

  一区主题:书香海淀,打造“文化+科技”

  数字大屏显示书香海淀画面,一本打开的图书托起海淀区版图,公共文化示范区卡通形象“文文”和智能机器人在大厅中与来宾互动,一个引导到场读者关注文化@海淀、海淀公共文化公众号和图书馆公众号,另一个解答读者提问并介绍图书馆北馆。读者扫码后,微信头像会实时传输到大屏版图上,利用文化+科技的手段,最终所有扫码读者的头像将填满海淀版图,寓意打造书香海淀的目标需要有千千万万的读者一起来实现。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二区主题:福袋书香,纳福祈福

  一棵挂满福袋的“新春纳福树”,福袋里放着书签和小礼品。纳福树后面摆放的是带有读书是福(五福背景)的“旺年祈福墙”。到馆读者任意抽取纳福袋,将福袋中的格言誊写在祈福墙上。寓意用书写的方式明志,在新年来临的时候许下一个读书的愿望,让阅读为来年带来好运,紧扣主题——读书是福。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现场设置两组拍摄场景,场景以海淀公共文化示范区吉祥物文文为素材,突出新春和书香两大主题;活动现场由专业摄影师为书香家庭拍摄全家福并现场打印,在照片墙上进行展示,书香家庭可免费获赠全家福照片。

  三区主题:“书香门第”全家福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举办 “宫灯”“剪纸”“面塑”“年画”“皮影戏”等非遗手艺现场展览、表演和春联福字的现场书写表演及体验,读者都可以进行免费现场体验春联福字的书写,并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带回家。

  四区主题:“我们的骄傲”新春非遗展演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新闻链接]

  据悉,海图北馆2018“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是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指导,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主办。该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书香大拜年”系列活动、 “春节七天悦读”书籍推荐、“感动海淀”新春家书征集、“我们的骄傲”2018新春非遗文化讲座、“从身边的变化,看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等活动组成。

  活动自2月8日开始,持续至3月2日结束。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