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大培文杯携手新概念大赛深度对话青春文学

北大培文杯携手新概念大赛深度对话青春文学
2018年01月31日 10:45 新浪文化
现场嘉宾合影现场嘉宾合影

  2018年1月29日,“北大培文杯×新概念青春联盟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论坛是继上海“以文学之名,共赋青春——大赛作品集联合发布”活动之后,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与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联合举办的又一重要活动。

  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著名评论家、长江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著名作家、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萌芽》杂志社长孙甘露,著名诗人、北大培文总裁高秀芹,著名评论家、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孟繁华,著名评论家、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著名评论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福民,著名评论家、北京大学教授邵燕君,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孙民乐,著名作家、现代文学馆主任李洱,著名评论家、《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著名评论家、《萌芽》杂志社办公室主任吕正,著名作家、新华社高级编辑程青,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崔曼莉,著名作家、《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徐则臣,著名作家、《当代》编委石一枫,著名作家、上海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王若虚,著名评论家、编审朱竞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高秀芹致辞高秀芹致辞

  北大培文总裁、文学博士高秀芹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活动的缘起,去年12月“北大培文杯”团队南下上海向“新概念”团队致敬,才得以迎来今天更深入的交流。她认为,“评委规格高、鼓励创新创意、纯粹的文学大赛品质、引领青春写作的最高水平”是“北大培文杯”和“新概念”两个大赛的共通之处,这也是交流的基础。她同时认为,两个大赛也有差异,但是正是因为赛事的差异性,才得以呼唤更多合作的空间。

 曹文轩致辞 曹文轩致辞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评委会主席、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高度评价了两个赛事的意义,认为如果人类没有各种各样的赛事,人类的文明可能会变得比较无聊。“某个行业最鼎力的翘楚通过赛事而呈现,一门技艺也在鼓励中不断提升。

孙甘露致辞孙甘露致辞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萌芽》杂志社长、著名作家孙甘露回顾了新概念创立的过程和历史,认为新概念的发展离不开众多高校的支持,今天到北大也是为了向北大致敬。他同时发表了自己对青年写作的看法,认为两个大赛将“青春文学”的边界在拓宽,从而承载了一种文化意义。在这个意义上,两个大赛还有更多可努力的空间。

陈晓明致辞陈晓明致辞

  著名评论家、长江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认为青春写作在中国是很独特的文化现象。古代中国以一篇文章来考察一个人的才华,是中国文化特殊的语境。对于当代中国而言,他引用了曹老师的“能写好一个文章是一个人的美德”,强调了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不仅仅是对知识的培养,也是对人性的培养。在这个意义上,“北大培文杯”“新概念”两个大赛承载了很大的意义。

  随后,与会嘉宾还就“创意写作与青春文学”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专家们认为,两个作文大赛以不同的样态,呼唤更为丰富的文学形式。对培养青年作者的文学观、世界观、价值观有所助益。并进一步期待更为科学的命题、更为合理的程序,最终成就更为健全的人格。还有嘉宾从新媒体时代的环境入手,分析了两个大赛各自的特色和优长,认为两个大赛为更多的青年作者提供多元的、丰富的、可选择的平台,也打造了更为丰富的文化图景。“青春在今天不是一个生命阶段,而是一种创新的状态。今天不缺乏表达渠道,但是表达呈现为一种离散状态,比赛是一种聚合,让我们看看年轻的生命现在在说些什么。”希望两个大赛持续关注青春的声音,努力搭建平台,等待更多作者的绽放。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培文三人谈”的第02期,“培文三人谈”是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主办的定期文化类交流活动,旨在搭建青年作者与读者的沟通平台,引领受众对教育、出版、文化领域相关话题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