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乌铜走银制作技艺

非遗中国:乌铜走银制作技艺
2018年01月12日 14:30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整理发布

  乌铜走银制作技艺属于中国传统的金属制作工艺,现仅存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异龙镇冒合岳家湾村、坝心镇和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用这种方法制作成的花瓶、香炉、酒器、茶器、文房四宝等工艺品呈现出古色古香、典雅别致的韵味。传世文物有乌铜走银山水纹墨盒。

  走银即镀银,乌铜走银即在铜胚上镂刻出精美的纹饰图样,然后在阴刻的纹饰内镀银或金,再将铜胚表面处理成黑色,使其在庄重深沉的黑底上衬托出银(金)光闪闪的灿烂饰纹,使工艺品显得雍容华贵,瑰丽多彩。其造型奇巧,制作工艺精湛,特色浓郁,不但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也具有较大的商业开发价值。

  2011年5月23日,乌铜走银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

  乌铜走银工艺始创于清朝雍正年间,距今已有280多年的历史。据传石屏一岳姓铜匠在冶炼紫铜时,不慎将所戴金戒指落入所炼铜中,后来发现其所炼铜器乌黑如煤,遂在铜器表面錾刻花纹,嵌入银屑,制成了最早的乌铜走银。乌铜走银制作方法先为岳氏兄弟创作,历代为独家经营,在生产制作中,岳家一直奉守着传里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保守观念。

  衰落

  民国时期,岳氏曾在昆明民生街开铺店生产经营出售乌铜走银器皿,至后期,因限于原料不足,生产逐渐萧条,技艺传至岳忠民,因岳忠民无子,只好把技艺传至郎舅苏继承。新中国成立前,由于金价飞涨,原料缺乏,加之制作乌铜走银成本高,价格昂贵,人民生活艰苦,即使有钱人家也无玩赏乌铜走银的雅兴,就这样,乌铜走银产品逐渐萧条,技艺也随之失传。

  重振

  至上世纪60年代,乌铜走银工艺品几乎销声匿迹,岳家唯一传人岳忠祥老人而今年事已高,欲重振祖业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女岳丽娟为让家族的这一绝艺不致被淹没,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下决心重振旗鼓,跟随父亲学习和研究祖传乌铜走银工艺。在其父亲岳忠祥老人的精心指点下,经过刻苦的钻研和反复的实践,她采用特殊的配方冶炼,在铜片上纯手工錾刻出梅、兰、竹、菊、牡丹、荷花等图案,将银“走”入槽中,制作出了精美的乌铜走银工艺品,终于使祖传的工艺绝处逢生。

  考古溯源

  晋宁是云南青铜文化的中心。1955年至今,省市考古工作者在晋宁石寨山进行了五次发掘,清理古墓86座,出土战国至西汉的文物5000多件。这些可与中原商周青铜文化媲美、被国际文博界誉为“独步世界的收藏”的文物,勾勒出足以令彩云之南骄傲的、消失了2000多年的古滇王国的轮廓,显现了云南古代史上一个最灿烂的时代。这是云南考古界在滇文化探究中里程碑式的发现,被誉为中国三大出土奇迹之一。晋宁石寨山出土的这些文物,大多数都是青铜器。天城门是晋城镇一个历史悠久的村落,距石寨山只有3公里多。制作乌铜走银的袁家住在天城门村的小梨凹,这个以竹编之乡著名的村庄坐落在金砂山下。金砂山也因前些年出土过大量的青铜器而名噪一时。

  据专家分析,古滇国的青铜铸造工艺非常精湛,当时的人们能采用单范浇铸、空腹范浇铸、夯筑范浇铸、套接范浇铸、失蜡法浇铸等方法,制造用途多样的生产生活用具和工艺美术品,并使用锻造、模压、镂空、鎏金、镀锡、镶嵌、彩绘、线刻等后期加工技术,使青铜器更具实用性和更精美。古滇国工匠对青铜合金比例有着较为准确的认识,并能熟练地应用,他们采用的合金成分多达6种以上,除了人们熟悉的铜、锡、铅、铁外,还有镍、硅等。他们根据自己对青铜器性能和用途的设计要求,调整合金成分,改变合金比例,或使之提高硬度,或增强韧性,满足了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他们巧妙利用合金比例,改变铜器的颜色,使之乌黑发亮或洁白生光,从而满足人们的审美情趣。

  乌铜走银的制作最基础的工艺就是合金铜的冶炼,这一工艺技术掌握不好,铜就不能变黑,成品不是红铜走银就是黄铜走银,其工艺价值将大打折扣。因此,古滇青铜器很可能就是乌铜走银的历史源头。

  特点

  主要产品多为器皿、墨盒、玩物,图案有麒麟吐书、八仙过海、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梅兰竹菊、龙凤鹿鹤等。工艺造型奇巧,技艺精湛。产品销路甚广,远销香港地区和国外,极富盛誉。乌铜上呈现银色纹样,形成独特雅致的风格和极高品位。有手炉、文房四宝、酒具、花瓶、笔筒、香炉、如意、首饰、烟具、首饰盒、长命锁等。工艺制作精细,用料精选,费工费时。

  制作方法

  制作乌铜走银是一项复杂的工艺,匠人须掌握冶炼合金、雕刻造型、书法绘画、微雕等技艺。主要工具有风箱、熔炉、铁锤(大、小)、钳子、大小不一的錾子(錾刻花纹用)。

  其制作过程是:用铜做成铜坯,呈淡红色,坯上以手工绘刻花纹;然后将一定比例的紫铜、黄金熔化成溶液,用专用的工具“瓦它拉”(窑泥烧制的器具)手工反复打制,直至像薄纸一般;再用各种大小不一的錾子錾刻已经画好的图案花纹,然后走银水或金水打制成型;最后,使用祖传秘方使之变得乌黑发亮,光泽秀丽。

  技艺门派

  乌铜走银这项古老的工艺被云南三个大家派别所掌握;分别是石屏金永才大师;晋宁袁昆林大师,以及万光红大师所掌握的保山乌铜走银制作技艺。

  石屏乌铜走银

  石屏乌铜走银是石屏县历史上独具特色、驰名中外的中国手工技艺之一,著名学者袁嘉谷的《异龙湖歌》有“器精称乌铜”的句子,称颂的就是乌铜走银工艺品。由石屏县异龙镇冒合岳家湾岳氏兄弟始创于清雍正年间(1723~1735年),距今已有280余年的历史,历代独家经营。民国年间,年均产销量约3000~5000件。

  石屏乌铜走银传人岳中明曾在昆明民生街开店经营,后其内弟苏继承掌握了此工艺,1959年云南省人民政府为抢救民族工艺,送苏继承等人前往北京参观学习两个多月,回昆后在省委招待所设点研制乌铜走银工艺数月。1962年苏继承去世后此工艺失传,迄今仅发现一位掌握此技艺的岳氏传人岳忠祥,但年事已高。

  晋宁乌铜走银

  晋宁乌铜走银工艺流传于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天城门村袁家,传自石屏岳家,迄今已有八九十年的历史。1989年,袁家和的两个儿子袁万成、袁万礼开始制作沉寂多年乌铜走银。银匠家中又开始响起了“当当当”的金属敲击的声音。乌铜走银有了第二代传承者。1989年改革开放后袁家重操旧业,慢慢开始恢复此工艺的制作和销售,至今已做了几千件作品,流传于晋宁县境内,1998年以后主要在昆明的古玩市场上销售。由于是传统手工生产,每年制作的作品数量非常有限。由于其技艺世代独传,工艺配方秘不外传,所以流传至今会此工艺的人很少。现今传承仍只限于袁家,只有几人掌握此绝技。

  保山乌铜走银

  保山乌铜走银制作技艺始于清朝末期,清朝末期板桥怀宝银楼(四宝斋前身),从石屏重金聘请来一位王姓银匠,王银匠因感激知遇之恩,遂将乌铜走银制作技艺传授予怀宝银楼的万姓人家。到1966年,第二代传人万怀林,因当时破四旧等原因,成为批斗对象,不能再做手艺,万怀林唯恐手艺失传,偷偷将乌铜走银制作技艺教给了妻子金老伍。待形势好转之后,金老伍又将乌铜走银制作技艺传予了他们的儿子万光红。至此,乌铜走银制作技艺就这样被万光红继续传承下去。

  传承现状

  乌铜走银是云南一种独特的传统铜制工艺品,它的制作工艺已濒临灭绝。为更好传承发展乌铜走银工艺,金永才在昆明市官渡古镇创办了乌铜走银传习馆,集制作、展示、传承、销售为一体,招收学徒传授乌铜走银技艺。2010年8月,昆明官渡古镇内的“乌铜走银传习馆”正式开课收徒,由云南省文化厅命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永才开班授课。2014年6月,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乌铜走银分会在官渡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还选举了金永才为会长,袁昆林、李丛仲为副会长,丁大为为秘书长。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