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游民与流民文化问题研究专家王学泰的2016年书单

游民与流民文化问题研究专家王学泰的2016年书单
2018年01月12日 11:53 新浪文化
image

  《陈梦家学术论文集》,中华书局2016年1月

image

  陈梦家既是早著文名的新月派诗人,更是为后世留下丰厚的学术著作的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本集所收是作者学术专著之外的所有的学术论文。论文按照写作时代编排,前后长达三十余年,展示了作者的学术历程及其研究特点,他从研究古代的宗教、神话、礼俗开始,从而治古文字学,再由古文字学的研究而转入古史研究。论文集中还收录了一些从未发表过的作品,如《战国楚帛书考》《叔尸钟镈考》《秦刻石杂考》《汉简小学汇考》《汉代铜器工官》等,有的还是作者手稿,如《商王名号考》批改本和《<右辅瓌宝留珍>札记》。论文中的有些观点至今仍使人耳目一新,例如《战国度量衡略说》中作者汇集了新出土资料和旧有资料,指出战国时期各国度量衡大体近似而稳定,差异变化都不很大,他认为这是由于商业发达和交易的需要自然形成的,秦始皇的“统一度量衡”不过是把这个事实法治化了。

  《王春瑜杂文精选》,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

image

  王春瑜是杂文名家,其杂文以讽刺不正之风著名。本集选辑自1980年代以来杂文近200篇,多短小精悍,遒劲隽永,余味无穷之作。仅举数例,以见一斑:《论语新编》:“子曰:三人行必有博士导师焉。子曰:三博士导师必有国学大师焉。子曰:三国学大师必有文化昆仑焉。”《古本老子今译》:“虽无道,经常道,即成道;虽无名,经常鸣,即成名。——成道成名章第一。”“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空头支票最炫百姓——信用章第八十一”其他如《西瓜皮词典》(上下)《〈学风大辞典〉举隅》《新编〈孟子〉》《吹牛考》《烧书考》等篇章皆有可观。

  《当代学人精品:朱正卷》,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

image

  1980年代朱正以鲁迅研究专家名世,后来由此扩大开来成为当代史研究者。这本选集主要是揭示当代历史中不为人知的史料,其中涉及到中苏关系的篇章多是阅读沈志华主编的《俄罗斯解密档案选编·中苏关系》《苏联历史档案选编》以及黄修荣主编的《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档案资料丛书》的札记,有许多引人入胜的篇章。如编者所说:“全新力作首度结集拨开历史迷雾。”

  《论睁眼看世界》,曾彦修著,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

image

  曾彦修是老一代学者兼杂文作者,其杂文思想深邃,知识广博,文采斐然。此书皆为解放后零星随笔(多数是习称的杂文)杂著的选录。《论睁眼看世界》写于1956年,承继了鲁迅的“拿来主义”的对外开放的精神,这种态度,在当时是空谷足音,对于后来的改革开放也有所启发。曾老写的以国际为题材的杂文也颇受杂文界同仁的称赞。

  来源: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