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学泰:作为一种文体的“笑话”

王学泰:作为一种文体的“笑话”
2018年01月12日 11:46 新浪文化

  笑话作为一种文体是逐步确立的。“笑”比较容易理解,就是反映内心快乐的外在表情。“话”的含义是什么呢?《说文》用了“会合善言”四个字来解释。要使话语具有感染力就有两个努力趋向,一是采用各种修辞方法,这就形成了“文”;一是使话语具有故事性,使人爱听。

  《东观汉记》卷11记载汉光武与其早年友人朱祜在长安求学时情景:“初,光武学长安时,过朱祜,祜尝留上,须讲竟,乃谈话。”当刘秀到朱祜处拜访时,朱先是与刘讲论学问,说完之后才“谈话”,可见这个“话”是轻松的话题,或是一般闲话,或是“齐东野语”一类故事。晋人葛洪的《神仙传》中写了一个叫沈羲的神仙,他成仙四百年后,突然回到老家,见到后人玄孙怀喜,怀喜热情款待他。沈羲就给这个孙辈讲“因话初上天时”的故事。这里“话”也指讲带有“故事性”的话语。

  “话”从包含有故事性到了隋唐时期便发展成为“故事”。诗人元稹的《酬翰林白学士代书一百韵》有了“翰墨题名尽,光阴听话移”。所谓“听话”是听故事,具体到元稹与白居易等人听的故事就是《一枝花话》。

  《太平广记》中记载了许多侯白的故事,此公是隋代善于搞笑的名人。有一则故事说:

  白在散官,隶属杨素,爱其能剧谈。每上番日,即令谈戏弄。或从旦至晚,始得归。才出省门,即逢素子玄感,乃云:“侯秀才,可以玄感说一个好话。”

  当时权臣杨素喜欢听侯白讲笑话,每到他值班的日子都要叫侯白来给他说故事。其子杨玄感碰到侯白也拉他说“好话”(好故事),侯白被缠得没办法,只得给他讲了个笑话。

  此时“话”已经被视为一种文体,如《庐山远公话》《韩擒虎话本》等。表演这些“话”称之为“说话”,以“说话”谋生的称作“说话人”。

  那么引人发笑的故事自然也就是“笑话”了。

  在笑话一词产生之前,这一类文学作品早已经产生了。不过在魏晋之前它只是以附庸状态出现。先秦时一般附在诸子和儒家经典上,两汉之时是附在史书上。像“齐人有一妻一妾”这样的笑话就出现在《孟子》之中,作者目的也非讲个笑话让大家开心,而是借以说明一个道理。《史记》中也有许多笑话,像汉高祖刘邦与臣下周昌闹的一些笑话堪入笑林,但这些并非是司马迁编造,而是历史的忠实记录。

  魏晋是个文学自觉时期,笑话这种文体也逐渐摆脱了附庸状态,成为面对受众的独立文体。其标志是独立的创作或搜罗笑话的著作出现了。《通志·艺文略》中载有《笑林》三卷,著者为后汉给事中邯郸淳。此人曾为曹操的记室参军。他用“笑”命名了“笑话”,并编著了一本书。但此书已佚,鲁迅有辑佚本,收在《古小说钩沉》中。

  唐宋以后这类作品多了起来,名称也是五花八门,如称之为“谐噱”、“谐谑”(唐朱揆有《谐噱录》)。谐噱、谐谑都与“笑”这个动作相联系,并未表明这个“谐噱”是由故事引发出来的。其它如“启颜”(如隋·侯白《启颜录》)“开颜”(如宋·周文玘《开颜录》)“解颐”(笑时的样子,如隋·杨松玢《解颐》)“拊掌”(拍掌,如宋·邢居实《拊掌录》)“轩渠”(笑时的样子,如宋·吕居仁《轩渠录》)“绝倒”(大笑不能自持,如宋·朱晖《绝倒录》)等等。这些名称很“雅”,或是在描摹读这类作品所引发的效应,或是“笑”的同义词。到了明清代,笑话创作与搜罗达到高潮。明人直接用“笑话”命名这一文学体裁,这个词通俗、易于被大众所接受,特别适合这种文体本身的特点。如陈继儒(眉公)所辑的《时兴笑话》,赵南星编著的《笑赞》(即笑话赞),冯梦龙编著的《笑府》《广笑府》,清朝游戏主人纂辑的《笑林广记》等都是以笑话命名的著作。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原标题:王学泰:作为一种文体的“笑话”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