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瓷胎竹编

非遗中国:瓷胎竹编
2017年11月14日 14:13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料整理编辑。

  瓷胎竹编,工艺品,又称细丝工艺品,是成都地区独特的传统手工艺品,也是四川特产的一种,起源于清代中叶,当时主要用做贡品。由于世道艰辛,技艺几经绝传,五十年代经重新发掘、恢复生产。瓷胎竹编产品技艺独特,以精细见长,具有“精选料、特细丝、紧贴胎、密藏头、五彩图”的技艺特色。

  瓷胎竹编产品只有四川生产,以其纪念性、地方性成为中外宾客优选的旅游纪念品。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瓷胎竹编瓷胎竹编

  历史源流

  瓷胎竹编主要产地在四川,瓷胎竹编工艺品是成都地区的地方独特手工艺品,起源于清代中叶,当时主要用做贡品。瓷胎竹编产品技艺独特,以精细见长,具有“精选料、特细丝、紧贴胎、密藏头、五彩图”的技艺特色。而由于世道艰辛,技艺几经绝传,五十年代经重新发掘、恢复生产。

瓷胎竹编瓷胎竹编

  生产流程

  瓷胎竹编工艺使用的竹材是经过严格挑选来自成都地区的特长无节瓷竹,经过破竹、烤色、去节、分层、定色、刮平、划丝、抽匀等十几道工序,全是手工操作,制作出精细的竹丝。瓷胎竹编所用竹丝断面全为矩形,在厚薄粗细上都有严格要求,厚度仅为一两根头发丝厚,宽度也只有四五根发丝宽,根根竹丝都通过匀刀,达到厚薄均匀,粗细一致,观者无不赞叹其难。瓷胎竹编在制作过程中全凭双手和一把刀进行手工编织,让根根竹丝依胎成形,紧贴瓷面,所有接头之处都做到藏而不露,宛如天然生成、浑然一体。

瓷胎竹编瓷胎竹编

  瓷胎竹编产品只使用竹材表面一层,纤维十分致密,同时进行了特殊的处理,能够耐干燥,不变形,不虫蛀,耐水可清洗。

  竹丝扣瓷的制作步骤

  “竹丝扣瓷”俗名“瓷胎竹编”,是以瓷器器皿为胎,用纤细如发的竹丝,柔软如绸的竹蔑,依胎编织而成。除瓷胎外,还有锡胎、银胎、陶胎与玻璃胎。文物讲“身份”,竹丝扣瓷品产生于清代,能“上架儿(古玩架)”,就是有身份。

  ① 先将慈竹刮除表皮、对半剖开,晾干、去节,在清水中泡上7、8天;再用锋利坚韧的钢刀将其内壳一层层剥离。

瓷胎竹编瓷胎竹编

  ② 将竹篾越划越薄、竹丝越劈越细,渐渐地,竹丝细得没有了骨力,再用利器将竹片分成粗细相同的竹丝;之后把这些竹丝一根根从一种叫“匀刀”的工具中拉过,使所有的竹丝都具有完全一致的规格。

  ③ 编织时,要在起头处编制得细密完美,以及保证让纤细的竹丝不折断,并且不用一滴胶水便使竹丝完全贴合胎体,让竹丝依附于胎体犹如浑然一体、天然而生。

  ④ 竹丝逐渐向外放射,起底时的十根经线显得稀疏了,这时候就要“添茎”。一根竹丝长度有限,两根交接得地方就需要“藏头”,藏头藏不好,竹编和瓷胎扣得就不够紧,而且看着就粗糙了。底部完成之后,要按压调整纬线曲度,保证竹丝依胎成形。完成后的作品加涂清漆之后,不仅耐干燥、不变形、防虫蛀,还耐水可清洗,之上的鲜艳纹理,可经几十年使用而丝毫不变色。

瓷胎竹编瓷胎竹编

  分类

  瓷胎竹编产品按造型主要分为瓶坛包盒具等几大类。花瓶类有小到 5 CM的单件瓶,也有大到 145CM的千件瓶,可适合不同场合的需要。坛罐类有茶杯、糖缸、茶叶罐等实用品。竹包类有两大类六个规格的竹包手袋和挎包。竹编盒类有竹胎、纸胎、漆器胎几种,规格有7CM、9CM、11CM、13CM、15CM等几种,还分为单盒、内三格盒和套三盒等。竹编具类则是工厂的主要品种和技术优势所在。缠嘴过把、紧扣瓷器,精心编织出不同图案,是瓷胎竹编产品与其它任何竹编不同的独特技艺,是最能体现出瓷胎竹编工艺以精细见长特色的地方。按用途分有茶具酒具咖啡具、文具烟具,还有功夫茶具、日式茶具和提梁茶具等等。按规格分,从套二套三的酒具茶碗到十五头二十二头一套的咖啡具都有。按底胎所用材质不同,既有瓷胎、陶胎、漆胎、玻胎, 也有台湾客人偏好的紫砂胎。按工艺不同瓷胎竹编产品分为普通编织、提花编织和五彩图案编织。普通编织以古铜色的烤丝为主,配以普通几何图案多用于制作批量产品。提花编织则用新竹青丝经纬等宽,便于编织各类单色图案文字手迹,更以熊猫图案编织为多,主要制作花瓶茶具等产品。五彩图案编织充分发挥五彩丝的特色,运用多种不同的技艺、使用各种不同的色彩编织出千变万化的图案效果,多用于制作展品、礼品和高档精品。使用的技艺主要有疏编、疏细结合编、破经编、换经编、浸色编、浮雕编、立体编等二十多种。采用五彩图案编织方法可制作出山水花鸟、飞禽走兽、人物故事等维妙维肖的图案。

瓷胎竹编瓷胎竹编

  瓷胎竹编以依胎成型、紧扣底胎为其特色,也受其限制。近年来,工厂发挥瓷胎竹编技艺,移植到其他底胎和无胎产品中,开发了竹编首饰盒和竹编包类、竹编动物等新产品新品种。

  瓷胎竹编工艺品的产品常规分类:瓷胎竹编花瓶、竹编茶具、瓷胎竹编咖啡具、瓷胎竹编酒具、瓷胎竹编文具、竹编平面画。

  传承意义

  瓷胎竹编产品只有四川生产,以其纪念性、地方性成为中外宾客优选的旅游纪念品。特别是5CM、7CM系列的工艺小花瓶以及功夫茶具等小巧玲珑、便于携带的瓷胎竹编产品非常受旅游客人的青睐。瓷胎竹编工艺品也可做外事接待、出国人员礼品和国内大型活动的礼品、纪念品。瓷胎竹编产品还是欣赏与实用相结合的实用工艺品。不少日本客人和东南亚客人购买回去,不仅作为工艺品欣赏,也做为实用品自赏或待客,甚至作为茶道用具。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