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7“亚洲创意产业及文化贸易论坛”暨华人文化周开幕

2017“亚洲创意产业及文化贸易论坛”暨华人文化周开幕
2017年11月13日 17:01 新浪文化
国际华人文化周国际华人文化周

  11月8日,由山茶汇Camellia文化商务中心(新加坡)、留筠馆联合主办的2017国际华人文化周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阙小华先生、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女士及各国使节代表、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出席了开幕仪式。阙小华参赞颁发国际华人文化周文化传播杰出贡献企业奖。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亚洲创意产业及文化贸易论坛”暨本届华人文化周开幕活动,专家学者与业界代表从多个维度和领域探讨了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成果丰硕,顺利拉开文化周序幕。当晚,国际华人文化周在新加坡河景喜来登福朋酒店举办了盛大的招待晚宴活动。

  据悉,“亚洲创意产业及文化贸易论坛” 由Camellia山茶汇文化商务中心(新加坡)、留筠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合主办,并得到华侨城云文(北京)影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厦门航空新加坡办事处、宋庆龄基金会丝路文化保护基金、激成集团、新加坡河景喜来登福朋酒店、微想智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聚灵传媒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新加坡营业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世界未来基金、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云南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云南艺术学院等单位支持,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中新政府官员等近200多人参与。

  “跨文化商务交流”新思路

  国际华人文化周创始人兼执行董事、Camellia山茶汇文化商务中心创始人李颍在欢迎辞中表示,当今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华人文化资源丰富,如何将资源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是业界关心的重要问题。作为一名文化投资人和传播者,她致力于把传播当代华人文化,把“文化”和“商务”结合起来,以Camellia山茶汇文化商务中心与华人文化周平台,为企业提供开发文化IP、项目运营与发展、制片、公关运作、区域投资与合作、企业全球化培训、文化人才培训综合服务,帮助项目在东南亚地区落地发展。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李颍还提出了今后华人文化周发展的三个方向,一是继续发展平台推广华人文化,二是联合新加坡本地及国际上的知名学府学术机构共同培养文化产业的综合人才;三是联合政府、企业推动文化IP国际化,把东南亚地区作为文化IP贸易的区域中心,帮助华人文化“走出去”从而实现区域共赢。

  多国专家学者“论剑”文化产业

  在上午的主论坛活动中,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不同领域和角度论述了他们对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认知与观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专家兼秘书长李嘉珊发表题为《中国的文化创新及文化贸易》的报告,她通过系列数据深刻剖析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中国在国际文化贸易中呈现的特点,指出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结构将持续优化、相关主题将不断壮大、空间拓展以及面对互联网时代重大发展机遇等发展方向。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新加坡宜居城市研发中心主席、著名规划大师刘太格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符育明则着重从“城市”角度探讨文化思维和文化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新加坡报业控股新兴市场副总裁周兆呈以媒体的视角进行观察,发表了题为《文创产业中的创新思维与模式》的演讲。来自马来西亚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研究院,则结合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谈海上丝绸之路影响下的东南亚区域文化与经济。

  下午则由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著名学者郭建超主持专家研讨会,邀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谢琼副教授、匈牙利驻中国文化教育参赞宋妮雅、英国文化协会驻新加坡区域总监魏凯玲女士、微想智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段俊康、世界未来基金会创始人陆波博士、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儿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吕继林及华人文化周创始人李颍共同就文化产业、知识产权、文化与公益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

  文化影视作品亮相 打造东南亚及南亚影视基地

  “亚洲创意产业及文化贸易论坛”凸显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文化大使林俊杰先生为来宾们演奏了国际华人文化周主题曲。而来自中国的四部影视作品精彩亮相,以丰富的内容展现当代华人文化风采。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论坛当天下午,来自中国的云文(北京)影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文影业”)携带两部纪录片、一部电影项目与嘉宾和媒体分享,现场引起强烈的共鸣和思考。

  云文影业在论坛上放映了《锻刀》、《黑土热血》等部分电视剧、电影及纪录片作品视频荟萃,总经理黄文因对国际华人文化周做出的杰出贡献,获得文化参赞阙小华颁发的“文化传播杰出企业贡献”奖,同时他就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影视发展的主题做了前瞻性的主题演讲提出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在影视业深入合作机会很多,借助新加坡的区域辐射作用,可以在影视内容创作、资源共享、项目投资、拍摄制作、发行播映、人才培训方面展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合作多赢的目标。

  云文影业制作的人文纪录片《食色南洋》近日启动,在新加坡采风的主创团队亦参与了论坛活动。中国著名纪录片编导褚嘉骅受邀在论坛上介绍该片的拍摄思路和内容构架,他说:“中华饮食文化与南洋独特的地理、自然、人文互相影响交融,形成了独特的南洋饮食文化。纪录片《食色南洋》分南洋美食的历史溯源、南洋美食的特色与影响、南洋美食的文化内涵与魅力三个主题,一共六集(每集40分钟)。”据悉该纪录片将于2018年上半年拍摄,争取在2019年春节前夕播出。

  由云南艺术学院作为项目主管、云文影业承制、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终将消逝的印迹—滇越铁路影像纪行》之纪录片《滇越铁路·中国段》,以影像记录的方式对滇越铁路进行全方位深入考察、调研,记录滇越铁路的现状、历史遗迹、沿途风光和沿线生活纪实、风土民情。该片总制片人黄文表示:“这部纪录片首次在海外面向公众播出,希望借助新加坡国际大都市的窗口,让东南亚、南亚更多人了解这条号称“世界第三大工程”的铁路的真实面貌。”当45分钟的纪录片播放结束后,全场来宾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这部作品的认可和赞许。

  即将在云南开机的电影《金色腰带》,是云文影业与四川归去来影业、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2017年度打造的又一力作,这次在论坛上播放宣传片并进行推介,得到广泛关注。该片取材于中国云南真实人物故事原型,讲述一个矿工儿子走上职业拳击运动员的道路,并在世界拳击赛场上摘取世界拳王“金色腰带”的传奇励志故事。

  山茶汇商务文化中心创始人李颖和、留筠馆馆长黄文以及新加坡云文私人控股公司总经理王黎在论坛上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举办“新加坡留筠馆”挂牌仪式,今后将致力于搭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影视文化交流平台,谋划东南亚、南亚电影节以及“郑和下西洋”主题文化展览等。

  动漫网剧《大食天下》则由上海聚灵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影片首映仪式上,上海聚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侹发表了主题演讲,提出动漫与中华美食文化相结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思路。

  推广文化传播与公益相结合,带动企业参与

  据了解,11月9日上午国际华人文化周还将与宋庆龄基金会、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举办关爱儿童之家——“点亮希望”(东南亚)媒体发布会及吕继林儿童摄影预展。中国著名人像摄影师吕继林将展出自己多年拍摄的山区儿童影像作品,以光影艺术的魅力号召更多个人与企业关注儿童生存状况。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副主席侯文刚将出席活动、中资企业代表、新加坡本地企业代表将参与媒体发布及公益活动,为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