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作品入围傅雷翻译出版奖 11月将底在广州颁奖

10部作品入围傅雷翻译出版奖 11月将底在广州颁奖
2017年11月09日 10: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7日电 (沈钊)记者7日从2017傅雷翻译出版奖广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奖项颁奖典礼将于2017年11月25日于广州方所书店举行,据悉,该奖评委会日前已从六十九部由法语译为中文并出版的参评作品中选出了十部入围译著。

  今年入围的10部作品中,社科类和文学类作品各占5部。其中,社科类作品包括《惩罚的社会:法兰西学院演讲系列:1972-1973》、《法兰西抵抗者》等,文学类作品包括《重返基利贝格斯》、《搅局者》、《生活之盐》等。

2017傅雷翻译出版奖广州新闻发布会现场2017傅雷翻译出版奖广州新闻发布会现场

  当天新闻发布会上,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周丽君表示,自2009年傅雷翻译出版奖的创立以来,它在中法文学的舞台上就占据了不可替代的地位,同时它也是一场不能错过的中法文化交流盛事。

2017傅雷翻译出版奖广州新闻发布会现场2017傅雷翻译出版奖广州新闻发布会现场

  周丽君还表示,在广州举办的第九届傅雷奖颁奖仪式是场文学和翻译的盛宴,我们此来表彰这些思想的摆渡人,同时借此机会向为连接我们的文化和促进人类交流的翻译人士所作出的贡献致敬。

  据悉,11月25至26日,翻译与法国文学也将成为广州方所书店的主题。书店将在26日上午将举办入围译者及编者与读者的见面会暨签售活动,下午则将举行两场文学讲座。(完)

现场嘉宾合影现场嘉宾合影

  傅雷翻译出版奖

  中国翻译家傅雷的精彩译笔和高洁秉性,一直在中国读者心中有着不一般的位置。以这位伟大的翻译家命名的“傅雷翻译出版奖”由法国驻华大使馆资助,设立于2009年,用于奖励中国大陆译自法语的中文译作。每年评委会评选出文学类与人文社科类作品各一部,两部获奖图书的中国出版社和译者将共同分享总额8000欧元的奖金(获奖出版社奖金比例为1/3,获奖译者奖金比例为2/3)。“新人奖”自2013年设立,奖金为1500欧元,用于鼓励新生代译者。8人的评委会,中法专家各占一半,法兰西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董强先生担任评委会主席。

傅雷出版翻译奖2016年获奖者傅雷出版翻译奖2016年获奖者

  发展历史 

  法国驻华大使馆以傅雷这位译介了《约翰·克里斯朵夫》等诸多法文经典的翻译家命名的“傅雷翻译出版奖”,于2009年12月6日首次颁发,奖励中国年度翻译和出版的最优秀的法语图书。 该奖项由中法翻译家、作家和大学教授组成的评委会将根据中译本图书的翻译、出版共同的质量进行评选,获奖图书的出版社和译者将平分8000欧元的奖金。

  首届傅雷翻译出版奖颁奖嘉宾为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让-马里·古斯塔夫·勒·克莱齐奥,在他看来,“傅雷翻译奖非常重要。翻译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没有翻译,我们就像是瞎子或聋子一样,如果文化之间没有交流,也许我们只知道自己的村庄或自己的城市。”

  2014年正值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由法兰西学院院长伽伯里埃勒·德·伯赫耶先生、法兰西学院终身秘书埃莱娜·卡雷尔·当科斯女士、法兰西学院院士让-玛丽·洛奥先生以及让-克里斯托弗·鲁芬先生组成的代表团也特别出席了第六届傅雷翻译奖颁奖典礼,他们代表了法语语言的至高水准。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安忆、当代著名作家余华、刘震云、张悦然等都先后担任过特邀评委和颁奖嘉宾。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