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中世纪欧洲,孩子一断奶就是成人了(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6:00   视野

  

  高夭折率,弃婴遍地

  使用童工的现象与幼儿的高夭折率相比只是小问题。婴儿在一岁以前的死亡率最高,主要原因在于母乳喂养问题。直到最近,绝大多数的欧洲人还认为,母乳喂养会损害妇女的健康。而且这是一种低层次的事。对下层社会的妇女来说,他们为了工作也不愿意自己给孩子喂 奶。有些人选择用动物的乳汁来喂养,这在杀菌方法发现以前是婴儿的头号杀手。大多数母亲还是选择了奶妈,富有的家庭把她们请到家中,不过大多数的婴儿还是被送到了奶妈家中喂养。从事奶妈工作的人一般都居住在农村,条件落后,婴儿很容易夭折。在18世纪的法国,不足一岁就夭折的儿童比例达到了16%~18%。而被送到奶妈家中喂养的婴儿在一岁前死亡的几率是50%~66%。

  在那时,法国新生婴儿数量很大。直到18世纪,法国才开始控制生育,并采取了很多避孕措施。但这一趋势发展缓慢。同时,人们抵制生育限制的种种行为使欧洲人口在1750年到1850年间增长了一倍,其中绝大多数新增人口是婚姻外生育的。到1850年,维也纳和斯德哥尔摩有一半的新生儿、巴黎有1/3的新生儿是私生子女。

  而那些没有未婚夫却又怀孕的女性,选择了最流行的做法——吞食火柴的磷头堕胎。这一做法很流行,同时危险性也极大。德国政府因此在1907年颁布法令禁止出售含磷的火柴。其他一些未婚妈妈则杀死了自己的新生婴儿。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雷切尔·富克斯撰文指出,在19世纪,绝大多数杀死自己孩子的女性都是年轻、单身的女仆。她们缺乏家庭关爱,倍感孤独,怀孕之后又感到耻辱,怕玷污了自己和家庭的名声,更害怕被男友抛弃。

  为了让女孩们避免这种厄运,13世纪意大利建立了许多弃儿收容院,并很快在信奉天主教的欧洲国家普及起来,天主教徒极力维护未婚妈妈及其家人的名誉。一般的弃儿收容院在围墙上都设有一个叫做“收养摇篮”的装置。如果未婚妈妈想抛弃自己的孩子,她只需走到“收养摇篮”处,将婴儿及婴儿的衣物放进摇篮里,摇一下铃铛以通知收容院里的人即可。这样,孩子就被弃儿收容院收养了。建立收容院的初衷是减少杀害新生儿的事件,但事实上,所有的弃儿都被送到奶妈那里喂养,绝大多数都夭折了。但大多数信奉清教的国家并没有建立这样的收容所,因为他们认为那些不知廉耻的畜牲没有资格要求政府帮助。

  弃儿收容院是18、19世纪最重要的公益慈善机构。在19世纪中期,米兰和佛罗伦萨的婴儿有1/3都被送到这些机构。改革家们认为必须改变这种状况,因此废除了弃儿收容院。此后,若想将孩子送到收容院,必须从正门进入并登记姓名。这一举措让丢弃婴儿到收容院的情况大大减少,但却没有减少弃婴的数量,许多未婚妈妈将孩子随便扔在路边了事。

  爱,仅被认为是“不怀有恶意”

  想想1850年维也纳一半的新生儿被遗弃,我们可以说人性已经改变了。阿里耶斯认为,一个重大的改变就是人们现在认为儿童在性上应该是纯真的。这种观点在17世纪初是不存在的。他列举了一个医生的日记,其中有这样的文字:“路易十三当时还不到一岁。每当他的保姆用手指摆弄他的小鸡鸡时,他就会开心地笑。后来,他见人就指着自己的下体说:‘摸这里’。”阿里耶斯写道:“没有比这更好的证明了,在17世纪初,所谓儿童没有性意识这一观点根本不存在。”事实到底是怎样,我们现在不知道,但可以肯定,要是在今天,那个保姆肯定要被拘捕。

  这并不让人惊讶,在历史的研究中,过去的一切都是不奇怪的。想想富克斯所描述的杀死自己新生儿的未婚妈妈。富克斯为她辩护说:“那是身处困境的母亲的惟一选择。”根据图兰大学的琳达·波洛克的观点,父母对孩子施以绝对的权威,不把孩子当作独立的个体来看待,以及希望通过孩子获得经济利益,这些做法并不代表父母不爱孩子。他认为,我们不应质疑过去父母是否爱孩子,我们应该根据特定的时期和地域来探讨“爱到底意味着什么”。最近,波洛克撰文指出,“对爱的定义可能已经改变。从过去认为的‘爱’是‘不怀有恶意’转变为现在的‘愿为对方奉献一切’”。

  “不怀有恶意”?这也能叫爱吗?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