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村上春树:把我从诺贝尔奖新文学奖名单上删除

村上春树:把我从诺贝尔奖新文学奖名单上删除
2018年09月17日 10:11 新浪文化

  村上春树希望诺贝尔文学奖“番外奖”新文学奖能把自己名字从入围名单中除名。

  今年5月,瑞典学院以相关人士涉嫌性侵和性骚扰等为由,决定今年停颁诺贝尔文学奖。该机构正致力推进恢复信誉和重建工作,预计明年将会同时公布今年的获奖者。而在宣布停颁今年诺贝尔文学奖之后,瑞典文化界人士等为表示抗议,新设了仅限今年颁布的文学奖。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成为4名最终候选人之一。

  最终候选人是从瑞典图书馆管理员推举的47名初始候选人中通过公众投票选出的。获奖者将由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决定。新文学奖将在除文学奖以外的诺贝尔各奖项获奖名单揭晓后,于10月12日公布获奖者。颁奖仪式将于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前一天的12月9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新文学奖脸书账号上的声明新文学奖脸书账号上的声明

  不过就在9月15日,新文学奖脸书账号发文表示,村上春树希望集中精力写作,远离媒体,虽对入围一事很感激,但还是期盼能将自己的名字删除。其他三位入围者尼尔·盖曼(英美双重国籍)、玛丽斯·孔戴(法国海外属地瓜德鲁普省)、金翠(越南裔加拿大人)均表达了对入围该奖的热情。

  村上曾在2015年被问及“领跑”诺贝尔文学奖是什么感受?他说:“不是官方提名,只是被民间赌博机构拿来定赔率罢了,这又不是赛马。”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