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麦家《解密》入围《每日电讯报》间谍小说二十佳

麦家《解密》入围《每日电讯报》间谍小说二十佳
2018年01月24日 10:03 澎湃新闻

  在全球文化视野中,“间谍”题材的影视作品可谓是战争与英雄、经典与商业结合的绝佳范例。“007邦德”系列风靡全球数十年,《谍影重重》系列每有新作都是媒体热议的话题,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电视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也让中国观众印象深刻,成为一代人共同的经典记忆。

  这些经典成功的影视剧背后,都有着更为经典的文学作品,而后者的历史则更为悠久。

  英国老牌权威报纸《每日电讯报》从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里评出了最杰出的20部间谍小说,其中不乏我们熟悉的作品,如“邦德系列”的原著《俄罗斯情书》,《谍影重重》的原著《伯恩的身份》,《三十九级台阶》及苏联小说《春天的十七个瞬间》等。此外,这份榜单中还收录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吉卜林和毛姆、约瑟夫·康拉德、约翰·勒卡雷、格雷厄姆·格林等文学大师的作品。

  在这些煌煌之作中仅有两部来自非英语国家,而其中有一部是中国作家麦家的《解密》。《每日电讯报》对《解密》的评语是:这是一个关于孤僻天才成长为杰出破译家的故事,延续了中国古典小说的叙事传统,整个故事扑朔迷离、如梦似幻又枝节繁生,但最终读者会迫不及待去破解书中的奥秘,就像小说主人公对待他的密码一样。

  《解密》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数学天才容金珍被招募至国家秘密单位701,倾尽全力破解了极其尖端的敌国密码“紫密”和“黑密”。《解密》以容金珍的故事为主线,以新中国成立前后为故事背景,刻画了奋斗在隐秘战线的爱国志士。

  2014年,《解密》英文版在英美两国同时推出,为首部收入“企鹅经典文库”的中国当代小说。迄今,《解密》已被翻译为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希伯来语等33种语言在海外出版,英国《经济学人》曾将它评为“2014年度全球十佳小说”。

  以下为《每日电讯报》所评出的“史上间谍小说二十佳”完整书目:

  《吉姆》(Kim)鲁德亚德·吉卜林(1901)

  《沙洲之谜》(The Riddle of the Sands)厄斯金·柴德斯(1903)

《沙洲之谜》(The Riddle of the Sands)厄斯金·柴德斯(1903)《沙洲之谜》(The Riddle of the Sands)厄斯金·柴德斯(1903)

  《秘密特工》(又译为《间谍》,The Secret Agent)约瑟夫·康拉德(1907)

  《三十九级台阶》(The Thirty-Nine Steps )约翰·巴肯(1915)

  《英国特工》(Ashenden, or the British Agent)威廉·萨默塞特·毛姆(1928)

  《恐惧之旅》(Journey into Fear)埃里克·安卜勒(1940)

《恐惧之旅》(Journey into Fear)埃里克·安卜勒(1940)《恐惧之旅》(Journey into Fear)埃里克·安卜勒(1940)

  《布列塔尼任务》(Assignment in Brittany)海伦·麦金尼斯(1942)

  《俄罗斯之爱》(From Russia, with Love)伊恩·弗莱明(1957)

  《哈瓦那特派员》(Our Man in Havana)格雷厄姆·格林(1958)

  《柏林谍影》(又名《寒风孤谍》《受冷漠的人》,The Spy Who Came in from the Cold)约翰·勒卡雷(1963)

  《死亡的味道》(A Taste for Death)彼得·奥唐奈(1969)

《死亡的味道》(A Taste for Death)彼得·奥唐奈(1969)《死亡的味道》(A Taste for Death)彼得·奥唐奈(1969)

  《春天的十七个瞬间》(Seventeen Moments of Spring)尤里安·谢苗诺夫(1969)

  《荣耀之路》(Other Paths to Glory)安东尼·普莱斯(1974)

《荣耀之路》(Other Paths to Glory)安东尼·普莱斯(1974)《荣耀之路》(Other Paths to Glory)安东尼·普莱斯(1974)

  《伯恩的身份》(The Bourne Identity)罗伯特·陆德伦(1980)

  《柏林游戏》(Berlin Game)连·戴顿(1983)

  《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约瑟夫·卡侬(1997)

《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约瑟夫·卡侬(1997)《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约瑟夫·卡侬(1997)

  《合伙人》(The Company)罗伯特·利特尔(2002)

  《解密》(Decoded)麦家(2002)

《解密》(Decoded)麦家(2002)《解密》(Decoded)麦家(2002)
《解密》(Decoded)麦家(2002)《解密》(Decoded)麦家(2002)

  《狂热与矛枪》(Fever and Spear)哈维尔·马里亚斯(2002)

《狂热与矛枪》(Fever and Spear)哈维尔·马里亚斯(2002)《狂热与矛枪》(Fever and Spear)哈维尔·马里亚斯(2002)

  《慢马》(Slow Horses)米克·赫伦(2010)

《慢马》(Slow Horses)米克·赫伦(2010)《慢马》(Slow Horses)米克·赫伦(2010)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