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我们的戏剧艺术其实像性一样的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9 15:33   SOHO小报

  作者:廖一梅(编剧,作家。著有《恋爱的犀牛》、《像鸡毛一样飞》、《等。)

  有多少种人生,多少种趣味,就应该有多少种戏剧,像性一样美丽的戏剧是因人而异的,真实的,肉感的、贴身的,充满激情的,有时也是沉默、安静、残酷而锐利的

  在《德拉瓜达》(De La Guarda )的戏票上写着:“我们没有坐席,演出时你将站立7
0分钟。” 虽然有了心理准备,走进纽约联合广场附近的那家叫做“DARYL ROTH THEATER”的小剧院时我还是感到惊讶,那根本不是什么剧场,而是一间二十米长的黑屋子,灯光极其昏暗,四周围着布幔,进场的一百多观众随处站着,看不到演出区和任何布景,我知道他们会搞花样,但不知道会从哪里开始。原本昏暗的灯光完全熄灭了,黑暗中你开始听到淅淅簌簌的声音,头顶上闪现一星一点的光亮,突然一个人影从头上的顶棚后掠过,不是掠过,而是飞过,然后是更多人影,如同飞鸟急速而过,然后是滴滴达达,像是雨声,一滴水落在我脸上,是真的雨来了。头上的顶棚突然裂了一道口子,有人从天而降,在观众的尖叫声中动作敏捷地抱起一个女观众腾空而起,绝尘而去。你开始明白了,演出在你的头顶进行。天幕完全撕裂了,一个个奇迹在你的头顶上演,音乐大作,暴雨倾盆而下,演员们腰上系着绳子在空中,在你的眼前飞动,旋转,倒立,向你叫喊着准也听不懂的语言……我很难再描述下去,因为那是视觉的美感和惊诧。我只能说像一个幻像,吃过致幻剂后产生的幻觉——暴风雨中,在你头顶飞翔而过的人们,他们舞动的长发把水珠飞溅到你的脸上,你跟暴风雨只有半步之遥。

  这出不成戏的戏,从1993年演到现在,仅在英国就连续上演了三百多场,被英国报纸评论为:“像性一样美丽”。像性一样美丽的戏剧是什么样的?戏剧是不是应该像性一样美丽?那天我站在暴风雨面前的感觉是——心跳。我在戏剧里一直渴望心跳的感觉,这样的或别样的。

  多年前,在中戏上学的时候,我曾经假模假式地作过戏剧老师,去医科大学辅导他们的戏剧社。我记得当时有两个学生自创一个小品,讲一个失足青年如何受到一个姑娘的鼓励而振作起来。他们抑扬顿挫,演得拿腔拿调,哭天抹泪,一副很“专业”的架式。我看得出演出者是得意的,认为自己比别的学生高明,有话剧派头。而我当时毫不客气地说他们是在作态而不是在作戏,是戏剧最坏的样板。他们当然很不服气,从此不再参加剧社的活动。

  这样的戏剧爱好者,认为有了舞台腔就是戏剧,说明当时的戏剧已经僵化到何等可笑的地步,以致那时候已经没有多少人关注这种仿佛在一步步死去的艺术形式。彼德·布鲁克说:“戏剧从它被固定下来的那天起,它本身的某些东西便令人无从察觉地开始衰亡了。”他说起法国的古典戏剧,演出时要使用特殊的噪音、特殊的风度、高雅的表情和考究的具有音乐性的腔调,而帝王气派的举止和贵族的尊荣在日常生活中正飞速消失,于是,一代代的新人就会觉得那堂皇的风度越来越虚伪,越来越无聊,这就促使创作者气愤并焦急地寻找他称之为真实的东西。

  当时的戏剧学院,正有一群年轻人开始脱离学校的体制,筹划自己的“实验演出季”,尝试打破传统话剧的模式,开创一种新的,更能表达个性的戏剧风尚。他们受到过很多非难,被老师认为是捣蛋份子,受过处分。他们是后来作了电影导演的施润玖,张扬,蔡尚君,和终于把先锋戏剧推到了前台的孟京辉。那时我们都是少年心气,对舞台腔深厌痛绝,认为企图遵循传统法则演绎戏剧,是通往僵化戏剧的绝路。

  业余创作者创作的戏剧样本,常常最能使人看到主流戏剧的嬗变,以及主宰当前舞台的风格样式。所以我当年会对那些戏剧爱好者出言激烈,不留余地。上个月,去看了两场“大学业生戏剧节”的演出,十年过去了,看得出舞台是彻底改观了,他们甚至变成了另一种统一的形态,无场次,分场,不分幕,大段独白,形体表现,抽象与具象的结合,群戏与主线的复调关系,戏谑与严肃的穿插,种种处理似曾相识。当年作为“先锋”和“实验”的风格形式已经被全盘接受,重新成为模式。戏剧径渭分明地分成两种,一种是传统现实主义的,一种则崇尚先锋实验;一种是人艺式的,一种是孟京辉式的。当先锋引来无数仿模者时,它已占据了主流的位置。中国永远提倡多样性,也就是说永远缺乏多样性,在《恋爱的犀牛》已经在进行第一百场演出的时候,再在舞台上看到更多《恋爱的犀牛》式的风格样式已毫无意义,也没有趣味。这几年来,让我想提一提的是一出叫做《审问记》的小戏,导演是写小说的,演员五花八门,没有统一风格,演出有着明显的缺陋,缺乏节奏感和结构性,缺乏使演出流畅、精致的技巧,但是强烈有力,非同凡响,在开场时便让我心跳。

  有多少种人生,多少种趣味,就应该有多少种戏剧,像性一样美丽的戏剧是因人而异的,真实的,肉感的、贴身的,充满激情的,有时也是沉默、安静、残酷而锐利的。

  当然,无论何时,总有一些脑筋僵化古怪的观众,出于某种特殊原因,对缺乏强烈感,即乏谐趣又无启迪力量,甚至缺乏娱乐性的戏表示欣赏,这也毫不奇怪,对于某些人来说,性同样是固定、僵化而无趣的体操。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