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SOS 拯救日本人正在蔓延的恋童癖(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9 14:30   看世界

  

    编译◎赵清竹

  引发“恋童癖”的罪魁祸首

  让我们再来回头看近藤顺的例子。近藤顺在家里是个独子,初中一年级时跟随事业失败的父母移居佐渡岛。他中学的同学回忆说,那时候“校园里很少见到他,只是在吃饭的时候才见他来学校。他没有伙伴,也不为人注意”。毕业以后虽然打过工,但时间都不长,在总共不到20平方米的镇管小套住宅里,近藤顺同父母一起过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闭居生活。

  新泻县还发生过一起将一名少女拘禁长达9年零两个月的骇人听闻的绑架事件,作案人佐藤宣行2000年2月被逮捕,最后被判了刑。为其作精神鉴定的日本帝冢山学院大学教授小田晋分析发生在新泻县的这两起绑架案加害人的共同点,归纳为三点,即“闭居在家”、“缺少父爱”和“家庭暴力”。

  近藤顺的父亲每天早出晚归,一大早出门,一直干到深夜回家。一天的一大半时间里,家里就剩下无所事事的近藤顺和他母亲。再有,这个家庭的大人十多年前起就相信“棍棒下出孝子”。其父在回想当时发现儿子将一个陌生的女孩带到家里并拘禁起来的情形时竟说:“孩子不同我们说话后就不知道他在干什么了,想必是给女孩子造成危害吧。”可见这样的家庭里父亲已成了可有可无的角色了。

  小田教授说,依他多年的经验,“恋童癖患者”的家庭环境都是如此,要么没有父亲,要么父亲“形同于无”。

  佐藤宣行高中毕业后虽然找到了工作,但被上司斥责了一次以后就甩手不干了。他父亲早逝,在母亲动辄打骂的家庭环境中过着闭居的生活。对于失去父爱和家庭暴力是最终导致挟持女孩事件发生的因果关系,小田教授是这样解释的。

  “当男孩子长期地同父亲一起生活,就会在无意识中认同作为一个男人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即所谓的‘同一化’,并产生‘将来也要得到一个像母亲那样的女人’的思想。如果无法获得这种体验的话,亲密无间的母子关系就会变成‘男女关系’。”

  比如,在那种被形容为“恋母情结”的密切的母子关系中,就是“支配”和“被支配”的关系。所以在这种母子关系中成长起来的男性很容易陷入那种不同于平等男女关系的“恋情”之中。如果在这样的家庭里再加上常有暴力行为发生的话,那么他就会留下“暴力可以支配一切”的强烈印象。这样的人往往又很容易变成具有强烈的自我陶醉倾向的人,对强行挟持柔弱少女的行为不会产生任何的罪恶感。

  具有丰富的采访“罗利塔情恋”和“恋童癖”男子经验的日本纪实文学作家速水由纪子说:“尽管成人和孩童在体力上有着很大的差距,但这些人当中还是有许多人错以为是‘平等的关系’、或者以为是一场‘认真的恋爱’。”

  随着社会的发展,日本的家庭环境和男女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眼下日本的家庭中,父亲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减弱,而活跃于社会的女强人却在增多,这就形成了孕育“恋童癖”患者的条件。专家指出,单纯喜欢少女的“罗利塔情恋”的泛滥确实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但那种沉湎于卡通故事幻想中,并感到满足的“罗利塔情恋”和在现实世界中以儿童为泄欲对象的“恋童癖”是有区别的。在挟持案件中有不少并没有猥亵行为的发生。专家分析说:“尽管也是强行挟持,但加害者寻求满足的是一种‘只是想同喜欢的少女呆在一起’的罗利塔式的愿望、幻想。”

[上一页]  [1]  [2]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