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介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台湾时尚美眉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1:37   看世界
  你了解台湾俏妞吗?她们显然处于一种介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复杂矛盾之中,这些价值的错乱可由每日拼命在新闻媒体演出的名女人八卦中看见。

  文◎妍  莉

  你别愁台湾俏妞跃不上国际舞台,特别是台北俏妞的演技一流,她们制造话题的能耐十足,光是璩美凤、薛楷莉、王筱婵等,这种介于市侩与女学生之间的独特做作风格,就足以让“上海宝贝”、“北京娃娃”面容发青了!

  向男人说NO

  然而撇开这些话题女王,这城市里的其他俏妞呢?近来我发现周围有一种“中性”形态的年轻女人指数在这城市中增高,这中性并非是外表或性别取向上的,而比较是一种意识形态上的。她们可能还是喜欢男人、有男朋友或单身,可是并不像从前的女人把全副精神放在由男人架构的爱情世界里。

  女人开始学习在城市里一个人生存,并且懂得向自己诚实,向男人say“No”!换言之,俏妞开始拥有自己的力量,并且这力量比较起传统男性所拥有的制式力量更没有包袱、更生机盎然!传统的男人总觉得女人有两种,一种在家里,一种在酒家。而这些台北俏妞对我而言是第三种,她们在路上……不在男人的路上,在她们自己的路上。

  Nike小姐,28岁,某企业老板助理,男友在纽约工作。她上班一律穿着球鞋,拥有38双Nike。上班之余,周末假日喜爱与一群友人一起去Pub跳舞。前阵子6个月不见的男友突然出现,惊讶之余,她当面把他甩了。“有没有男朋友不重要,重要的是两人的关系;他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我很受干扰,没有他我其实过得更好。但这不表示我排斥再谈新恋爱,只是对于品质不佳的爱情,我有say‘No’的权利。”

  Sex小姐,33岁,在一家广告公司任职小主管,拥有两个性伴侣,没有男朋友。“我的工作很忙,连寂寞对我而言都有点奢侈,遑论谈恋爱,说真的,我需要的是男人的身体,这比较实在,可以互相缓解彼此工作与生活的压力。目前这样的生活我还算满意,所有一切都清清楚楚照我的需求安排,如果真谈了恋爱,我想我的生活必然会被影响,毕竟爱情是不理性的东西,我不喜欢那种无法控制的感觉。”

  二奶小姐,30岁,某企业企划,暗恋有女友的大学学长数年,两人一直维持着暧昧的红粉知己关系。“我喜欢他,他知道,每次他不会跟女友说的事,他都会跑来跟我说。我觉得我像个‘二奶’,大奶不在的时候,他才属于我。我也试着跟别的男人在一起过,但最后都觉得他们没他好,就吹了。每次跟他的关系亲密到无法自拔的时候,我就会去旅行,那是为了找回自己。我承认我爱他,但当他不全属于我的时候,我也不想为他盲目放弃一切。爱情不应该等于我全部的生活。”

  少妇小姐,28岁,已婚,某电视台行政小主管,有一个3岁小孩。“我很年轻就嫁了,老公对我很好,婚姻美满。本来在家当少奶奶,但实在太无聊了,就跑出来工作。我非常怀念我婚前跟姊妹淘在一起的时光,虽然已经结婚,但还是常跟她们相约鬼混,毕竟婚姻不是全能的,我要自己的空间,除了家庭,有些事还是只想跟朋友一起做。”

  她们只想拥有力量

  怕了吧,现在的台北俏妞竟然开始思考了,所有刻板的成见在她们身上逐渐使不上力了,她们有自己的力量,正在跟自己的生命奋战,正在决定着自己的未来与现在。而这一切都需要勇气与努力。这现象从几年前横扫全世界的“辣妹”合唱团标榜的“girl's power(俏妞的力量)”获得广大的回响可知。

  在一个城市里生活,男人女人的条件都是一样的,不管是不是在台北。因为生存的严苛与挑战并不会因为你是俏妞而有所减免,国会里有妇女保障名额,现实生活里并不会有“俏妞优惠专案”,“装可爱”其实是一种政治学。再度面对着把现代年轻俏妞当作电脑病毒的那个四年级老家伙,我只得坦白告诉他,现代俏妞没法分类,也没有国界。她们的类别就是她们自己,她们有自己的政治学、社会学、经济……不要怪她们太天真,也不要埋怨她们太不天真,她们只想拥有力量,来完成自己的理想与生存。如果你害怕,那就躲她们远一点吧,在你准备好成为一个新世纪男性之前。

  至于台北俏妞到底是什么面貌?走在同样十几年前走过的台北街头,我还是有着同样的迷茫感,她跟我一样还在这条路上吧,还在苦苦寻思生活的下一个步骤,另一个明天。那是她妈妈、奶奶、曾祖母没教她的,她还在自己找。

  Y2K的流行语,你懂吗

  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会自创一些流行语,尤其在网络盛行的今日,大学生和高中生都喜欢上网站或BBS站发表言论。言论中,新新人类专属的语言密码,充斥了整个网络世界。这些充满个人色彩与时代背景的密码,其创意之丰富,总让曾经年轻过的中生代及老年人自叹不如,尤其是海峡两岸与东南亚的BBS站上,正在风行使用的台湾英文、台湾普通话、客家普通话,它们由于文字的编排比较独特,因而念起来趣味横生。

  像“速哦”“酱子哦”“粉美丽”是BBS站上经常看到的句子,它们其实指的是“是哦”“这样子哦”与“很美丽”,将台湾客家普通话形容得颇为贴切。

  以往追男友叫“泡Y”,很懂得待人处世叫做“很上道”,“大烂人”就是很烂很烂的人,这些流行语可以让年轻人很快打成一片。而如今想要进入Y2K世代的生活圈,不懂几句流行语是无法达成愿望的。

  港星陈小春与蔡安乔合唱的新歌《机车与芭乐》,可说是年轻人流行密码的代表作,当你被称为“机车妹”“机车兄”,或者被形容为“很芭乐”时,表示你这个人很讨厌,是个大烂人。以前看到有人特立独行、思想前卫,大家就说这个人很“酷”,后来又改为很“劲爆”,直到最近则用很“卫”来表达,且是用台语发音。此外大学生说很想“挖个洞”,可别问他们挖洞做什么,因为挖洞是“设陷阱”的意思,“打阿保”则是指打保龄球。

  在台湾,电视综艺节目很受欢迎,节目中的一些趣味话也渐渐成为年轻的时尚语言。如被误会做了什么错事,想要澄清的人,并不会说“我没有做这件事,那不是我的错”这类的话,而是学“超级星期天”的黄子佼,用台语说:“人不是我杀的!”这其实和杀人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一句流行语。还有“我猜、我猜、我猜猜”节目中的主持人吴宗宪,常提到“隔壁老王”,其实这只是个虚拟人物,但高中生已学起来了。有教师问:“是谁把拉圾桶打翻的?”居然一堆学生同时回答:“隔壁老王。”

  最近网络上有人将台北流行语编成故事:我爱上一位“丽士”(美女),既是“小美冰”(标致的女生),又是“小阿姨”(好看的女生),是个标准“UMM”(超级辣妹),皮肤是“BB”(白),美得让人“SPL”(受不了),要请她“泡泡茶”(上宾馆),没想到却“念银”(没有钱),身上既没有“小排”(100新台币),也没有“中排”(500新台币),“柳条”(1000新台币)就更不用说了,既然没钱“把”(追)她,就为她和人“围炉”(打群架),结果“小桃子”(漂亮的女生)还是跑了,唉!我真是个“蛋白质”(笨蛋、白痴加神经质)。

  这样的故事,自称新新人类的你听懂了吗?如果没有,赶紧去补习台湾新新女生最时新的音符吧!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