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读名著赏民俗 灯谜春联贺新年 国家图书馆再添年味儿

读名著赏民俗 灯谜春联贺新年 国家图书馆再添年味儿
2019年02月01日 09:39 中国青年报

  春节将至,国家图书馆结合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馆藏资源,借助线上线下平台,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春节活动。最难得一见的是,2月4日至10日(除夕至初六),《四库全书》库房西侧遮光帘将打开,读者透过玻璃,穿越时空与文津阁《四库全书》近距离面对面,感受经典的独特魅力。

  1月1日至2月19日,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中文图书区、总馆南区外文文献第一阅览室、综合阅览室结合各自资源,开展专题专架展示活动,展出馆藏精选经典名著、经典名著外文译本,并向读者推荐与节日民俗相关的中文图书,展示建国70年来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变迁。

  1月21日至2月1日的工作日,总馆北区一层学津厅将开展“体验碑刻传拓,迎接己亥新年”的互动体验活动,邀请读者近距离观看碑刻传拓演示,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传拓技艺,并将体验成果作为新春礼物带回家。

“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

  1月31日下午,国家图书馆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四展厅举办“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及“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展览详细讲述了武强年画的历史源流和制作工艺,精选武强年画博物馆馆藏武强年画及雕版,配以国家图书馆馆藏文献及馆藏武强年画共同展出。

  “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将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知名书法家给观众示范讲解春联的章法布局、结构用笔以及书写内容的选择,与观众一起书写春联、寄语新春,透过一笔一划领悟春联的文化内涵,迎接一个有年味儿、有温度的传统新年。

  自2月5日起,国图将开展“猜灯谜过大年”活动,邀请剪纸艺术家、中国剪纸学会学术委员刘韧老师讲述并指导读者动手体验神奇的剪纸艺术。2月4日至10日(除夕至初六)每日上午10:00,国图少年儿童馆将组织小读者写福字、画门神、画脸谱、做花灯、剪纸,观看新春影片,让小朋友们了解传统习俗、感受技艺魅力。

  2月4日至6日(除夕至初二),总馆南区阅览室将开展“图书馆趣味知识问答”;2月4日至10日(除夕至初六),总馆北区数字共享空间开展“贺新春——数字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小视频展播”活动,让读者获取到更加实用的知识技能。

  近些年来,国家图书馆坚持零门槛、全天候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自2010年春节以来,已经连续8年在大年初一举行馆长拜年活动。今年2月5日(正月初一)上午9时,馆长饶权将率馆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总馆北区二层大厅迎接己亥猪年首批读者的到来,向读者拜年、致以新春问候,并赠送最新一届的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等新年礼物。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