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西博物馆经费在减少,看同样面临资金危机的英国如何应对

巴西博物馆经费在减少,看同样面临资金危机的英国如何应对
2018年09月06日 10:01 澎湃新闻

  巴西国家博物馆的大火与经费的短缺导致年久失修等不无关系,这也是近年来巴西政治动荡、经济弱势的一个缩影。

  当公共博物馆面临资金挑战时改如何应对?英国公共博物馆联合会(ECMN)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就显示:公共博物馆必须对其藏品政策进行改革,使之牢牢根植于社区,从而解决“当前的资金危机”。

  统计显示,过去五年里,英国公共博物馆的经费平均减少了30%。而根据去年《门多萨评论》(Mendoza Review)调查显示,整个博物馆行业的拨款降幅为13%。

图;编者注:《公共博物馆的未来》(The Future of Civic Museum: A Think Piece)已于2018年3月出版发布。  图;编者注:《公共博物馆的未来》(The Future of Civic Museum: A Think Piece)已于2018年3月出版发布。

  公共博物馆的未来:报告里的现实

  公共服务咨询公司布莱克莱德利(Black Radley)的首席执行官彼得•拉奇福德(Peter Latchford)撰写了该报告,他认为:“社会需要公共博物馆重新发挥其改革催化剂的作用,以期带来新的启发。”报告还补充:“藏品浩如烟海,公共博物馆要生存下去,不能只关注辉煌灿烂的单个藏品,必须突破周围环境,放眼于更广阔的生态圈,并建立一种归属感。”

  彼得•拉奇福德(Peter Latchford)还提到,一些业内人士视藏品于观众之上,他认为“这种观点忽视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公共博物馆的定位,即藏品使得博物馆的存在正当合法,但社区赋予了博物馆存在的意义。”

英国的博物馆严峻的资金挑战英国的博物馆严峻的资金挑战

  报告还强调了公共博物馆面临的资金挑战,并称这些挑战比其他博物馆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过去五年里,英国公共博物馆的经费平均减少了30%。而根据去年《门多萨评论》(Mendoza Review)调查显示,整个博物馆行业的拨款降幅为13%。报告概述了英国公共博物馆联合会成员受到地方政府限制,面临着许多挑战。地方政府通常会提供75%的资金,但“很少给予博物馆自由管理权,使其采取更灵活、更有创业精神的模式,而这是博物馆生存的必经之路”。

  但作者同时也催促公共博物馆采取更多措施,努力促进英国家庭提高在文化服务方面的支出,并建议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考虑征收门票费用。

英国相关博物馆展厅一角来自英国博协的回应英国相关博物馆展厅一角来自英国博协的回应

  英国博协主席莎伦•希尔(Sharon Heal)说:“这一报告和博物馆专门小组的研究结论有诸多相似之处,对此我并不感到意外,博物馆专门小组今年初就公布了相关建议,包括应该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提高藏品的相关性,将藏品整理分类,以及解决经费紧张的问题。”

Museum TaskforceMuseum Taskforce

  “我很高兴,这一报告强调了很多相同的问题,也同样关注公共博物馆在凝聚社区力量、创造归属感方面的特殊作用。不过,对于作者提出的’后公众博物馆(post-public-museum)’的思想以及一些有关的想法和建议,我持保留意见。”

  直面关于藏品的错误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呼吁博物馆业界‘直面人们关于藏品的错误认识’,不过并没有说明具体做法。其中一个影响较广的误解就是,博物馆的‘道德规范’仅仅是不出售藏品。事实上,这一规范的关键在于三个核心道德承诺:公共利益、藏品管理以及个人和机构的廉政。”

  “协调好了这三个原则,开展藏品管理工作才能灵活多变,游刃有余。英国博协计划通过近期的“藏品2030”(Collections 2030)研究,找到藏品管理难题的根本解决办法。”

Collections 2030Collections 2030

  重新考虑招聘模式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博物馆应重新考虑其招聘模式,解决’僵化的员工条款和待遇问题’。如果博物馆能够灵活招聘具有相应技能的多元化员工团队,那当然是再好不过,但降低本已低于同行业的薪资待遇,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英国博协支持‘全员上阵’的工作方针,鼓励打破家庭、志愿者和其他员工之间的壁垒,让每一位在博物馆工作的人都能为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后话后话

  英国公共博物馆联合会成立于2015年,代表了40多个博物馆组织。这份报告是该联合会的首个公开成果,由英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委员会(NMDC)提供资助。

  泰恩和怀尔档案博物馆(Tyne and Wear Archives and Museums)的馆长兼国家博物馆馆长理事会副主席伊恩•沃森(Iain Watson)说:“彼得•拉奇福德(Peter Latchford)这一报告给博物馆及其资助者带来了挑战。它道出了一些令人不安的事实,也对博物馆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要提出了建议。”

  原标题:英国呼吁公共博物馆改革其藏品政策(Civic museums must reform collection policies, report says)

  来源:湖南省博物馆公号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