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超级连接故宫博物院:采取新方法,迎接新公众

超级连接故宫博物院:采取新方法,迎接新公众
2018年05月08日 09:30 中国新闻网

  超级连接的故宫博物院:采取新方法,迎接新公众

  ——写在2018年世界博物馆日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自国际博物馆日设立以来,每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都会在5月18日这一天举办庆祝活动,旨在使社会公众认识到,“博物馆是促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增进人们之间相互理解、合作,实现和平的重要机构。”目前,全球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参与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例如2017年,全球共有157个国家的36000余座博物馆,参与国际博物馆日的活动,庆祝活动可以持续一周时间。

图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开幕式致辞。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图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开幕式致辞。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国际博物馆协会每年均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主题。回顾这些主题,可以反映出当代的博物馆职能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关联。例如1992年的“博物馆与环境”,1993年的“博物馆与土著人”,2001年的“博物馆与建设社区”,2002年的“博物馆与全球化”,2003年的“博物馆与朋友”,2004年的“博物馆与无形遗产”,2006年的“博物馆与青少年”,2009年的“博物馆与旅游”,2011年的“博物馆与记忆”,2016年的“博物馆与文化景观”等。

  分析历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可以清晰地了解到,今日博物馆早已成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体系中,无法分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博物馆自身如果缺乏对不断扩大的社会职能保持正确认识,不重视创造博物馆与各个领域保持密切联系,社会公众将无法正确了解博物馆在现实生活中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超级连接”一词首次出现于2001年,以描述今日社会多渠道的沟通媒介,包括面对面的交流、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软件、电话以及互联网。这一主题的涵义就是让博物馆成为连接公众与多元文化的纽带,用创新的方式方法,吸引更多公众来到博物馆,感受博物馆的文化氛围,获得深刻新鲜的文化体验,共享丰富的文化成果。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与传承者,也是中国文化对外交往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数字技术、文化创意产品等方面,加大故宫文化传播影响力;通过古建筑维修保护、故宫文物医院文物藏品修复、国际组织培训、故宫研究院、境外考古合作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太和论坛、重大外事活动、重要外事接待、外交使节进故宫活动等方面,树立故宫博物院良好形象;通过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平安故宫”工程、观众限流、全网购票、环境整治等方面,实现良好接待参观质量;通过影视、话剧、重要国际论坛等方面,传播故宫精神,感动社会;通过扩大朋友圈赢得社会各界赞助、捐赠和支持。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故宫博物院的文化传播能量还有很大潜力,需要在新时代不断加大释放力度,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文化客厅。

  紫禁城在北京这座文化古都里占有非常独特的地位,北京城区从永定门到钟楼,有一条堪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中轴线,在这条7.8公里的传统中轴线上,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一组建筑,就是拥有9371间房屋、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故宫古建筑群。正因为如此,故宫被列为最高的保护级别,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第一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

  人们访问故宫博物院的理由,最主要有两条:

  第一,故宫博物院所在的紫禁城,既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也是世界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在紫禁城周围设置了14平方公里的缓冲区,不能建设高楼大厦,保证故宫文化景观的完整与和谐。壮美的建筑、严谨的形制、壮丽的彩绘,都表明它是中国官式古建筑的最高典范。其中还有很多生动的空间,精美的装饰、独特的色彩、真实的信息、典雅的园林,使紫禁城充满了时代感、历史感。

  第二,故宫博物院所收藏的186万余件文物藏品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载体和见证。论时代,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至宋元明清,直至近现代;论范围,囊括了古代中国各个地域的文明精华,包容了汉族和古代许多少数民族的艺术精粹;论类别,包含了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所有门类;论国别,包含了科技仪器、西洋钟表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等众多国家的外国文物。而且,故宫博物院藏文物大多为清宫旧藏,传承有绪、保存完好、品相精美,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自2004年开始,故宫博物院进行了持续7年时间的大规模文物藏品清理,经过全面系统的普查整理,得出了文物藏品的准确数量,院藏文物数量从100万件左右,增加到了1807558件(套)。这是故宫博物院自建院以来,在文物藏品数量上第一个全面而科学的数字。在国务院启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背景下,2014年至2016年,故宫博物院又开展了“三年文物藏品清理”,得到了一个新的文物藏品数据: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总数由1807558件上升至1862690件,其中珍贵文物1683336件,一般文物163969件,标本15385件。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不仅数量大,品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及科学价值。例如在书画方面,除收藏有大量中国早期著名书画作品外,故宫博物院藏明清绘画数量最大、精品也最多,不仅有各大画派的大批代表作品,还有不少地方画派的作品入藏,对于系统研究明清画史十分有价值。数量庞大的清代陶瓷、玉器、家具、漆器、雕塑、玻璃等器物类、工艺类文物,是研究清代社会经济、生产力和工艺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实证。由车马轿舆、中和韶乐、品级山等组成的典制礼乐类文物,是研究清代政治礼仪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实证。3.3万余件武备类文物,则是研究清代武备状况、军事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实证。大量的各民族文物,则全面记载着我们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真实历史,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最宝贵的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还保留着大量明代以来世界许多国家流传到中国的工艺品、科学仪器、艺术作品,丰富多彩,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最直接的证物。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全国共有近5000座博物馆,共收藏国家珍贵文物401万件,其中故宫博物院收藏168万件,占全国珍贵文物的42%。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几乎都是金字塔型的藏品结构,塔尖是镇馆之宝、珍贵文物,腰身是量大面广的一般文物,底层是待研究、待定级的资料,而故宫博物院是个例外。故宫博物院藏品结构是个“倒金字塔”,90%以上的文物藏品是珍贵文物,可以说几乎件件都是珍贵文物。所以说,故宫博物院的责任不可谓不大,这也是故宫博物院持续加大文物藏品保护的最重要的原因。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与传承者,也是中国文化对外交往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历史文化,在故宫博物院的各类文物藏品里,均能得到印证。紫禁城有丰富的文物收藏,这些文物所体现的是中国艺术的最高水平。例如建筑艺术体现中国传统砖木结构的鲜明特点,完全不同于西方的砖石结构建筑;绘画艺术往往表现人们内心世界而具有民族特色,不同于西方的油画;书法艺术作为深奥的艺术形式,在全世界独一无二;瓷器、珐琅器等制造技术,玉雕、木雕、石雕等雕刻艺术,体现东方文化的审美特点;戏剧和音乐文物也都展现出很高的民族文化艺术境界。

  一、通过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数字技术、文化创意产品等方面,加大故宫文化传播影响力。

  1、陈列展览

  紫禁城是故宫博物院独一无二的博物馆空间格局,故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从建院之始就独具特色,即从故宫博物院的皇宫建筑和文物藏品出发,确定了宫廷原状与历史艺术的陈列体系。通过不断改进与发展,形成了拥有包括宫廷原状陈列、固定专题展馆和临时专题展览在内的完整展览体系,成为世界著名的综合博物馆。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展览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内外合作、惠及全国、影响世界,不仅在学界具有影响力,在观众中也形成观展热潮。例如,2015年的“石渠宝笈特展”吸引众多观众参观,成为现象级的传统文化展览。此后又有多个展览引发观展热潮,成为公众热议的文化现象。故宫博物院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让故宫文化资源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切实“让文物活起来”。

  原标题:超级连接的故宫博物院:采取新方法,迎接新公众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