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据德媒报道,瑞典文学院正讨论今年是否暂停颁发诺贝尔文学奖

据德媒报道,瑞典文学院正讨论今年是否暂停颁发诺贝尔文学奖
2018年04月27日 09:54 澎湃新闻

  据德国媒体4月25日报道,瑞典文学院对瑞典及多国媒体透露,今年可能会暂停颁发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文学院瑞典文学院

  据说,中国作家中有包括余华、苏童、北岛等9位文学家在今年的文学奖候选人榜上有名。

  瑞典文学院创立于1786年,从1900年开始主办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工作,并颁发这个令世界激动的奖项,至今已经118年。诺贝尔文学奖奖金从2012年开始,为800万瑞典克朗,每年于10月初公布获奖者,并于12月10日颁奖,因那天是科学家诺贝尔的忌日。

  诺贝尔文学奖自创建以来,只有7次停发,最近的几次是二次大战期间的1940年到1943年。如今,2018年是否也会因为评委会委员的性丑闻与贪腐丑闻停发?

  瑞典文学院一些院士最近被爆料的丑闻,使其考量,是否暂停颁发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正在开展相关讨论。对此,诺贝尔奖基金会发言人卡尔-亨里克·赫尔丁做出了证实。不过,他补充说,还没有最终做出决定。

  从评委会退出的彼得·恩格伦德院士写信给瑞典电台,称“考虑到文学院的处境以及奖项自身情况,也许最好是将其延后一年。”

  瑞典文学院在最近因为其院士的性丑闻与贪腐行为震惊世界,这些丑闻的结果,导致18位成员里的5名成员退出。其中,有院长萨拉·达利乌斯女士,以及弗洛斯滕森女士。另外两名成员也因为别的原因退出。现在,只剩下11名成员。

  “我放弃学院秘书长职位。这也是学院的意愿。这个决定对我也是,我立即放弃自己的位置,第七号椅子。问我感觉如何?非常好!”达尼乌斯女士对留下来的同事说。她是评委会的第一位女性主席。

  尽管如此,学院里弥漫着一种沮丧情绪和相互不信任感。要在近期选出新的委员,完成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工作,似乎很难。

瑞典文化部长昆克瑞典文化部长昆克

  瑞典文化部长昆克女士称:“这些冲突严重影响了这个对艺术、文学以及瑞典语言做贡献的独立组织的日常工作。”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面临这个难题指出:现在是时候了,那些消极在位的委员在生前卸除其职位,是可行的。只有这样,才可能选出新的委员,评委会走上新的开始。

  瑞典学院诺贝尔文学奖评委18位院士都是瑞典最著名的文学家。被视为瑞典国家文化使者。委员会从成立至今都是一个秘密同盟。“18位”,常常只是以号码替代他们自己的身份。他们所坐的椅子是终身制。比如,第5号交椅就是著名的汉学家,今年94岁的马悦然先生。

  达尼乌斯的椅子号为第7号,第18号椅子的主人是诗人弗洛斯滕森女士。

担任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的18位院士担任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的18位院士

  到目前为止,委员们搁置了自己手上的工作,因为学院还没有对那些发生丑闻的人员作出最后处理。学院前院长就曾在委员会里反对开除弗洛斯滕森。他认为,学院的裂痕很深,很难继续开展工作,必须要有一个过激的动作,才可能会有新的开始。

  这次丑闻的主要人物是委员卡塔琳娜。弗洛斯滕森女士和她的丈夫。她被揭发,多年来,她在别的委员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其丈夫的文化协会帮助申请瑞典文学院的资助。另外,她还对7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提前透露了消息。她的丈夫也在去年秋天被18名女性起诉性侵。

  最后,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申称,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工作依然在进行中。同时,又说:“诺贝尔文学奖因为这些丑闻而颜面扫地,被造成极大伤害。使学院产生危机。”

  瑞典文学院在主持评选诺贝尔文学奖的同时,也是一个培养与促进瑞典语言和文学的国家机构。

  (本文参考了德国杂志和德国电视台的消息。)

  原标题:据德媒报道,瑞典文学院正讨论今年是否暂停颁发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