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典学院首位女性常务秘书辞职,诺贝尔文学奖遭遇信任危机

瑞典学院首位女性常务秘书辞职,诺贝尔文学奖遭遇信任危机
2018年04月16日 10:09 澎湃新闻

  评选、颁发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学院因卷入一起性侵丑闻面临成员相继辞职的窘境。当地时间4月12日,在瑞典学院成员3小时的紧急会议之后,瑞典学院常务秘书萨拉·丹尼尔斯(Sara Danius)在批评了学院处理性侵丑闻的态度后,也宣布离职。这是自上周三名院士宣布辞职之后,瑞典学院又一位离职的重要成员。

瑞典学院首位女性常务秘书辞职瑞典学院首位女性常务秘书辞职

  “这是学院的愿望,我应该离开这一职务。” 萨拉·丹尼尔斯告诉记者,“我立即做出了这一决定。”

  “这起丑闻已经严重影响了诺贝尔奖。” 丹尼尔斯说。她是担任瑞典学院常务秘书职位的第一位女性。

  根据美联社消息,会议结束后,该机构发表了一份声明,承认“瑞典学术界的信誉受到了严重损害”。

  瑞典学院面临的这一丑闻源于去年11月。Me Too运动兴起后不久,学院院士卡塔琳娜·佛洛斯登松(Katarina Frostenson)的丈夫让·克劳德·阿尔诺(Jean Claude Arnault)被至少18名女性指控在过去20年间多次性侵。

  虽然瑞典媒体根据当地法律法规并未曝光嫌疑人姓名,但他的身份很快被推测出来。随着调查深入,让·克劳德·阿尔诺还被爆出曾多次提前泄露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的名字。

  本周新的指控浮出水面。让·克劳德·阿尔诺的行为早在1996年初就被提交给了学院。国家检察机关已对这些事件进行了初步调查,但在3月宣布,这一指控缺乏确凿证据,且有些指控已过调查时限。

  诺贝尔基金会的董事会在本周早些时候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该学院的信任度受到严重损害,“很难说这将如何损害诺贝尔奖……要恢复受损的信心需要很长时间。”

  董事会指出,瑞典学院必须保证未来的审议工作保密,并以值得信赖的方式进行。涉嫌犯罪的行为必须被举报给司法系统调查处理。

  瑞典学院由18名终身院士组成,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评选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让·克劳德·阿尔诺丑闻爆出后,协会成员投票决定保留他的院士资格。因不满

  这一处理结果,上周三名院士宣布辞职。之后,卡塔琳娜·佛洛斯登松也在周四宣布辞职。

  目前还不清楚空缺出的职位该如何被填补。正如路透社所说,“终身制意味着成员们从技术上不能辞职,尽管他们停止参与学院的活动。”

  丹尼尔斯此前表示,她宁愿留下来,但已经失去了对学院的信任。在上周五的一份声明中,她还呼吁学院将道德作为优先事项,报告对不当行为的指控,打击男性滥用权力。

  丹尼尔斯宣布辞职前几小时,学院的赞助人、瑞典国王表示,此前三名院士的退出是“非常不幸”的,“可能严重损害学院”。他同时表示,自己将可能不得不使用皇室特权来改变学院的规章制度。

  原标题:瑞典学院首位女性常务秘书辞职,诺贝尔文学奖遭遇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