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震云获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骑士勋位

刘震云获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骑士勋位
2018年04月13日 12:37 新浪文化

  刘震云,来自中国河南的著名作家,2011年其作品《一句顶一万句》获得茅盾文学奖,小说在把目光投向中国传统社会的同时,也同时对人与人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刻画,引人深思。

  文学与影视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正如刘震云和他的老搭档冯小刚导演。刘震云的许多小说都被搬上了电影银幕,如《我不是潘金莲》。

  4月13日,我们很荣幸邀请刘震云来和我们共度一个特别的文学之夜。这一夜将由刘震云与纽约大学张旭东教授的文学对谈开启,最终以影片《我不是潘金莲》结束。并且将举办刘震云获得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的授勋仪式。

  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由法国文化和通讯部于1957年设立,用于表彰全世界在艺术或文学领域享受盛誉,或对弘扬法国和世界文化作出特殊成绩和杰出贡献的法国人及外国人,是法国4种部级荣誉勋章之一,也是法国政府授予文学艺术界的最高荣誉。该勋章分为三个勋位:“司令勋位(Commandeur)”,颈绶;“军官勋位(Officier)”,襟绶加结;以及“骑士勋位(Chevalier)”,襟绶。

  目前获得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司令勋位的华人有著名建筑家贝聿铭、著名作家程抱一、著名作家金庸、著名导演张艺谋、著名演员巩俐、著名导演王家卫、著名导演陈凯歌。

  获得法国艺术及文学军官勋位的包括著名学者饶宗颐、著名导演杜琪峰、电影人施南生、著名演员梁朝伟等人。

  而获得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位的则有贾樟柯、成龙、周迅、章子怡、刘烨、李安、郎朗、王小帅、莫言等名人。值得一提的是,刘震云的老搭档葛优和冯小刚也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获得了这一勋衔。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