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大学教授汪晖获德国安内莉泽·迈尔奖

清华大学教授汪晖获德国安内莉泽·迈尔奖
2018年02月02日 09:39 澎湃新闻

  1月29日,德国哥廷根大学网站上公布了一则信息,清华大学教授汪晖荣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的安内莉泽·迈尔研究奖(Anneliese Maier Research Award),这也是该学术研究奖首次授予中国学者。

汪晖汪晖

  今年,洪堡基金会共挑选三位人文学者和五位社会科学家为安内莉泽·迈尔研究奖2018年度获奖者,奖金总额为25万欧元。根据基金会官网介绍,该奖颁发给国际顶级人文学者和社会科学家,资助他们与德国学者长达五年的合作研究。据哥廷根大学方面,汪晖教授将会与哥廷根大学东亚研究系以及全球与跨区域研究中心合作,他将与多米尼克·萨克森迈尔教授(Prof。 Dr。 Dominic Sachsenmaier)合作梳理现代中国历史与地区及全球整体社会历史动态的关联缠结。

  据介绍,八位获奖者由评审委员会从来自30个国家的111名被提名者中选举产生,多数被提名者来自美国(22)、英国(14)、丹麦(6)、以色列(6)和荷兰(6)等。该奖的评审程序是在收到提名名单之后,洪堡基金会首先会将所有材料交送国际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基金会则会组织一个内部评审委员会,进一步审核评估,在所有经过匿名评审筛选后的被提名人中间,再甄选出最后获奖人。

  安内莉泽·迈尔奖以德国女哲学家、科学史家安内莉泽·迈尔(1905-1971)命名,由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资助,主要奖励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艺术、经济学和法学等学科的学者,目的是促进德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为德国最高学术奖之一。自该奖于2011年设立以来,每年仅有6-8名不等的获奖者。

  汪晖目前担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他的研究在国内外均有重要影响。2013年,汪晖与著名哲学家尤尔根·哈贝马斯同获“卢卡·帕西奥利奖”。2018年1月21日,汪晖入选清华大学首批18位文科资深教授名单。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