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换一种眼光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18   看世界

  让我们将眼光投向俄罗斯。

  自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命运就和俄罗斯的命运有了某种神秘的联系。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中国都和俄罗斯有着极大的相似。中国和这个国家的不同,是从中国开始邓小平式的改革和苏联开始戈尔巴乔夫式的改革之后出现的。邓小平式的改革是从经济改革开始的所谓渐进式的改革。从1978年开始,中国以经济
建设为中心,“摸着石头过河”,跨过了一个又一个禁区,经济高速增长,有了难得的20多年的和平发展期,所创造出来的“中国奇迹”让世界瞩目。而苏联从1985年由戈尔巴乔夫开始的却是激进式的改革,不仅涉及到经济,更涉及到政治。那一场急风骤雨式的改革其实是一场革命,它不仅宣告了社会主义在苏联的灭亡,更宣告了苏联作为一个国家的解体。它在经济上的“休克疗法”更让苏联以及承继它的俄罗斯人民面临空前的经济危机。有数据表明,俄罗斯20世纪90年代末的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苏联时期的1/4,并且有1/4的人生活在贫苦线以下。由此开始,关于“中国模式”与“俄罗斯模式”的优劣比较一直是一个话题。

  而这种比较一般是以高度肯定中国式的发展道路而同时否定俄罗斯的发展道路为结论的。特别是中国人的反思,更是热衷于强调俄罗斯的困境,渲染俄罗斯的痛苦,并简单地将俄罗斯的发展历程当作反面教材,而欣喜着中国的选择。这,在前几年相当轰动的《苏共亡党十年祭》可谓代表。而在今年8月,我们在广州中山图书馆聆听香港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马鼎盛先生的演讲,他的题目赫然就是:俄罗斯不能重振雄风。这是相当令人震惊的。而这种观念的普遍存在对于中国的深化改革继续发展实际上是有害的。

  因为一项改革的成败在一个短的时间跨度内是难以作出准确而明晰的判断的,它需要历史的沉淀;而判断的标准更是莫衷一是。但是,只要不自以为是,换一种眼光看俄罗斯的改革,我们就将获得一种新的视野。

  我们会发现:俄罗斯向宪政民主和市场经济制度的转型已经不可逆转。俄罗斯的制度剧变并不是由暴力革命完成的,它是在尊重了俄罗斯人民意愿(全民公决)的基础上,在确立了宪法的权威之后展开的,并已经实际地走向了宪政民主。经过十几年的私有化道路,俄罗斯经济的所有制结构和产权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形成了以非国有制为主导的多元化所有制体系为基础的市场经济框架,美国和欧盟于2002年夏秋分别承认了俄罗斯的市场经济主体地位;同时俄罗斯经济已经开始了连续5年的持续增长。而在我们中国,不仅任务最为艰巨的政治体制改革还没有进入攻坚阶段,所以“我们的改革还要过大关”;而且我们市场经济主体地位依然还没有得到西方主流国家的承认。当然,俄罗斯的改革并不是就已经“风正一帆悬”,它所面临的车臣恐怖主义的威胁以及和经济寡头们的战斗让它无法轻松;而我们却是,随着改革一步一步深入,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一个比一个难,一个比一个艰巨,所以“战斗仍未有穷期”。

  俄罗斯诗人丘特切夫曾经感叹:“凭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她不能用普通尺度衡量/她具有独特的气质——/对俄罗斯只能信仰”。确实,俄罗斯是一个神奇的民族,任何对她的低估只会造成自己的失误。一位西方的观察家说,21世纪前半段可能是中国的世界,而21世纪中后期则可能是俄罗斯的世界。如果我们中国人依然自我感觉良好,这很可能就会成为一种事实。

  换一种眼光看俄罗斯其实就是换一种眼光审视我们自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