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10期 > 正文

东非高原守望者--埃塞俄比亚(8)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5:04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几个男孩在亚迪斯亚贝巴大学门口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远处山坡上传来的唱诗声一阵紧过一阵地敲打着我的耳膜,我发现即使在这个荒凉、孤立的山区小镇,信徒们也恪守着“黎明即起”的生活习惯。我看看表,刚过五点,此时清凉的雾气还笼罩着整个山村,透过窗户,已然可以看到远处山坡上身着棉布白袍的村民列队向岩石教堂行进。

  我来拉里贝拉的第二天,恰逢一座名叫贝特·加百利·拉斐尔(Biet Gabriel-Raphael)的教堂举行盛大的祈祷仪式。我跟随村里的信徒来到一处山脚下,抬头望去,山顶教堂正门口一位赞颂上帝的年轻教士深深的吸引了我。他看上去不过20多岁,在周围一片白衣信徒的簇拥下,色彩绚丽却不乏庄严的服饰标明他在祈祷仪式上主角的身份,身后一位与他打扮近似的老者撑起一把风格浓郁的花伞。当地向导布鲁格塔告诉我,老者是这座教堂现任“阿巴”,而年轻人就是他未来的接班人,10岁就跟着老师侍奉上帝。今天老师特意让学生走到台前演练。可以看得出,年轻人已经熟悉了礼拜仪式的每个步骤,他可以唱得很投入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环节,声音时而高昂时而低沉,到动情处不禁有些哽咽。“他正在带领大家阅读《圣经》中耶稣受难一节”。身为虔诚的教徒,布鲁格塔说完这话便沉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

  当我在洞中弯着腰手摸石壁一步步前进的时候,根据声音判断布鲁格塔就在我前面不到两米的地方,可是我根本看不到他,因为这条通向梅得哈尼·阿莱姆(Biet Medhane Alem)教堂的走廊没有一丝光亮,而且异常地漫长。布鲁格塔担心我不堪忍受洞中的黑暗,说道:“我有一个70多岁的爷爷,年轻时他每年要爬到只有骡子才上得去的山顶教堂两次,因为我奶奶的家就在山的那边!”“那现在呢?”我问。“现在他老了,爬不动了,两年前就再也没有到那儿去过。接替他的是我的父亲和兄弟,仍然每年两次到那个教堂听牧师讲道、读圣经。”说话的时候,布鲁格塔已经走出石洞。

  传说拉里贝拉国王小的时候被忌妒他的哥哥施了诅咒,3天3夜昏迷不醒,梦境中他在天使的指引下来到天国。上帝对他说:“回到你的土地上面,建造独一无二的圣殿,一如我的天堂之城。”拉里贝拉醒来,在神的帮助下走上国王宝座,并依照神的嘱咐开凿那11座圣殿,白天是百姓劳作,夜晚天使帮忙,所以浩大的工程24年便完结。拉里贝拉国王是否真的去过圣城耶路撒冷已无法考证,但是他给横穿这个小镇的河流取名“约旦河”,将“各各他教堂”的基督墓、“十字架教堂”(即圣乔治教堂)、“圣餐面包教堂”、“亚当墓”和“天使像”开凿在被当地称为“彼拉多的普列托里姆”的平台上,意即所有这些遗址集中于一地。这些都在暗示拉里贝拉重现新的圣城耶路撒冷的决心。

  “13世纪穆斯林征服北非,中断了非洲朝拜者通往圣地耶路撒冷的道路,因此岩石教堂就象征着一座‘新耶路撒冷’!”布鲁格塔冲我背诵讲解词的时候,我正在目不转睛地盯着“圣乔治教堂”(Biet Giorgis)大门对面一个石洞里的三具干尸。900年前,这三位苦修者逃出耶路撒冷,一路辗转,在拉里贝拉又找到了精神的皈依。我环顾四周的石壁,发现还有不少类似的洞穴,或离地矮而深邃,人可蹲坐其间,或离地高而浅仄,仅容一人平躺。“每一个洞穴都是教徒苦修时挡风避雨的栖身之所,一箪食,一瓢饮,就在这里长年累月地侍奉上帝,然后终老于此。”“阿巴”沃迪纽说完话将白袍迎风一抖,消失在最大的一个洞口当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