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10期 > 正文

东非高原守望者--埃塞俄比亚(5)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5:04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她在向上帝倾诉什么?)

  黄昏时分,远山如黛,浅蓝色的天空中流动几抹或淡或浓的橘红,这个时候的古城阿克苏姆(Axum)一派安详,全然没有乌云翻腾、天地间水气氤氲时的激烈。就在这片翻云覆雨的天空之下,我走进士巴女王的宫殿遗址。

  所有的埃塞俄比亚东正教徒都相信,这位美艳的女王于3000年前不远千里去到耶路撒冷,半夜巧施“水碗计”,将所罗门王诱上香榻。直到女王回到阿克苏姆才发现自己怀有身孕,就在这座宫殿的某个房间产下了一个男婴,香衾幔帐中的母子或许一如我在“三合一教堂”外看到的一幕。然而眼前只有断垣残壁和碎石荒草,琼楼玉宇只剩满目疮痍的矮墙和一个个石柱基。就在来这里的路上,向导阿巴提指给我看女王的御用游泳池。那是一道秃山梁脚下的沟堑,雨水顺着山坡裹挟着泥沙积满沟堑形成一个不大不小的水塘。请不要想象与“碧波荡漾”有关的任何字眼,因为那根本就是一片泛着红褐色的浑浊所在。

  士巴给孩子取名孟尼里克,意为“犹大之狮”。直到现在,埃塞俄比亚东正教徒仍以所罗门后裔自居。孟尼里克长到20岁才回到耶路撒冷,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父亲所罗门王,也许是出于报复,他偷回“约柜”(The Ark of the Covenant),藏在今天阿克苏姆城内一座小礼拜堂。我几乎是迫不及待地来到那座传说的小礼拜堂近前,却被环绕四周的铁栅栏拦住。正当我迷茫地转身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位黑衣紧裹、手撑阳伞的修道士从礼拜室旁缓缓走过。我上前问起约柜之事,他似乎已经习惯了我脸上写满的将信将疑的表情,淡淡地说:“我们将永远密藏约柜而不示人,关于约柜所有的事不足为外人道,即使全世界都因此怀疑约柜真的存在于阿克苏姆,只要我们知道约柜在那里,就足够了!”

  第二天清晨,我和阿巴提再次漫步到士巴女王的游泳池。我惊奇地发现有几个当地妇女正在用陶罐汲水,“每年一月都有一个特殊的‘涤尘’仪式在这里举行,人们跳入水池用手打起水花溅到彼此的身上,甚至喝下池塘中的水,因为他们相信这水是圣洁的!” 阿巴提笑了笑说,目光没有停留,直视前方。

  让埃塞阿比亚人引以为自豪的3000年历史和非洲唯一的东正教信仰,从传说中找到了自己神圣的起源。我问阿巴提:“你信吗?”阿巴提反问:“你怀疑《圣经》吗?”阿克苏姆给我的印象是信仰成为几乎所有疑问的标准答案。然而,在它以南约530公里的群山怀抱中有一座名叫拉里贝拉的小镇,在那里,信仰原本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随身携带的历史资料告诉我,公元7世纪崛起的阿拉伯帝国征服埃及,扼住了红海商路,兵锋直指阿克苏姆。失去了出海口,曾经繁荣强盛的帝国逐渐衰落。从此,埃塞俄比亚人带着古老的东正教躲进了拉里贝拉的深山绝壁中。为了保持自己的宗教信仰,一些教徒只能把教堂搬到高山或岩洞之中,往往只能靠绳索攀登,靠地道相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