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期刊封面秀十月号 > 正文

埃塞俄比亚——东非高原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23:08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埃塞俄比亚——东非高原守望者

  埃塞俄比亚是值得非洲人自豪的国家,她为非洲赢得了许多荣誉:不用说中长跑王国、咖啡故乡这些名号,单是青尼罗河源头、“约柜”(装有上帝“十戒”的基督教圣物)最后栖身地这两项就足够引起世人的瞩目,更不要说还有19世纪击败意大利殖民者的那场传奇胜利——阿杜瓦战役。如今,这个东非高原上有着3000年历史的古老帝国,也同非洲许多国家一样经历着贫穷和战争带来的阵痛,依靠着坚定的信仰,这里的人们希望尽快度过这段苦难的岁月。

  埃塞俄比亚日记

  今年的6月17日,本刊出版人张波和编辑张志雄、特约摄影师邓一组成的三人小组,远赴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进行独家采访和实地拍摄。这是第一支埃塞俄比亚政府邀请的中国摄影采访小组。在两周的时间里,他们换乘了多种交通工具,足迹遍及大半个国家。回来的第二天,出版人张波就给全杂志的人发送了1万多字的“埃塞俄比亚日记”,里面记录了许多有意思的人物:“贫下中农”乘务员,狡诘的教堂管理员格鲁姆,优雅主妇阿瑞格丝,为拍照不惜冒着被鳄鱼咬伤危险的勇敢船工,当然,还有埃塞俄比亚“大款”昂提纳夫和留给作者很深印象、有着高贵气质的汲水女孩……这是本刊第一次以日记的形式刊登一篇专题文章,希望读者跟随作者的脚步“神游”埃塞俄比亚这一神秘的“东非屋脊”。

  北方的海

  在渤海边缘的蛤蜊滩上,成千上万人,像拉犁的牛一样躬着身子,艰难跋涉着。尽管海面上刮来的风像一把把锋利的刀子,冰冷的海水能炸透人的骨头,人们还是把自己的头部用各种各样的帽子或者是围巾包裹起来只露出两只眼睛,一步一步走上海滩,为了赶海——来自大连的摄影师姜振庆用了8年时间,记录了北方渔民赶海的盛况。随着近年来污染的加剧,照片中的场景是否会离我们远去,变成一段记忆中的历史?

  DEEP经典视觉

  血腥车臣的和平微光

  俄罗斯接连不断发生的恐怖事件,使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集到车臣。

  为此,本期我们特别刊登了法国摄影师Jan Grarup几年前在车臣战争期间拍摄的车臣难民的经典镜头。令人震惊的是,几乎每张图片上都有车臣人焦灼的目光,那里面有无奈、绝望、渴求……或许我们能从这些眼神中读懂为什么恐怖总是降临在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上。

   

  铜雀春深锁邺城

  “东风不予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大名鼎鼎的铜雀台并没有消失在唐诗和《三国演义》的评书里,至今仍伫立在中原大地上,只不过早没有了昔日的辉煌,变成放羊的所在,不为今人所识。而它地处的邺城更是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巨变,当年的“六朝古都”,天下英雄逐鹿中原的舞台,如今只是一片深埋农田之下的废墟,等待考古学家去探索其中的奥妙……

  北极圈里的挪威传奇——驯鹿的萨米人

  在欧洲最北部地区的广袤大地上,生活着萨米人,他们安乐于并不丰饶的寒冷之地,严守着祖先的传统。对萨米人来说,驯鹿就是他们的生命,是生活依靠与文化灵感的源泉。驯鹿这种憨态可鞠又充满灵异色彩的古老动物,伴随他们在寒冷的欧洲之北,度过了漫长而孤寂的岁月。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