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4万∶400万的牵挂--(7)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1:27   北京文学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作者:张雅文

  “风萧萧兮塞外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父亲得知刘晓程决定回黑龙江创业,竟说出一番令晓程大为感动的话。

  “当初我让你出去闯荡,是为了让你多学本领,现在我像当初一样支持你回来。你应该把学的东西为家乡父老贡献出来。”

  得到父亲的支持,越发坚定了刘晓程回黑龙江创业的决心。

  此刻,中国正处在“出国热”的大潮之中,多少海外学子都挖空心思想留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当然,我们无可厚非他们的选择,人各有志,中国封闭得太久了,耽误得也太久了,人人都有选择人生道路的权利。但是,我们不能不为刘晓程逆潮流而动,选择艰苦人生的勇气而叫好,不能不为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天下为己任的境界而肃然起敬。

  无情未必真豪杰。1987年5月13日这天深夜,刘晓程来到儿子床前,抚摸着熟睡中的儿子的脸蛋,轻声道:“儿子,爸爸也许对不起你。爸爸没权利剥夺你现有的条件,等你长大以后也许会埋怨爸爸,到那时爸爸再向你解释吧。”

  经过二年的痛苦挣扎,一颗崇高的心灵终于得到了解脱。他的心境变得从未有过的旷达与坦然,就像暴风雨过后的大海,浩瀚而平静,又像鼓满风帆的航船,期待着新的远航。

  他开始伏案疾书,给院领导写《请调报告》。

  这不是一份普通的《请调报告》,而是一次自我心灵的剖白,一张人生价值的答卷,一份向旧医疗体制宣战的檄文———

  “20岁时,我为人为什么活着这个严肃的问题而苦恼过,求索过。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我心中的希望之光泯灭过,我也曾灰颓过,消沉过。但我终于自拔了,振作了,并在坎坷的道路上奋斗了二十年。而今,作为一名八十年代的中年知识分子,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又为怎样度过余生这个严肃的问题,而苦苦思索、认真探求。经过人生的苦、辣、酸、甜,我真正地认识到,人为了自己活着,就会永远感到空虚和不满足,而为了人民去工作和奋斗,就会感到充实。这种思索与探求,使我的心灵得到净化,使我抛弃了小我,去追求人生的真谛。

  “到阜外医院八年,我由一名基层医院的普通医生,成长为一名心血管外科主治医生。回想八年来的一幕幕,我不禁心潮澎湃,思绪难平,对给予我一切的阜外医院和我的启蒙导师,心中充满了对亲生父母般的赤子之情,有着永远不能忘怀的感激与眷恋……

  “我国现有300多万心脏病人等待着手术,而全国每年仅能完成几千例,存在着严重的供求矛盾。心血管疾病虽然不像霍乱、天花等烈性传染病那样被视为洪水猛兽,但却毫不留情地吞噬着千万人的生命。我由衷地赞同、支持我院当前所搞的心血管外科临床协作和建立全国培训中心,但也清楚地看到,当前这种协作方式达到真正奏效的难处……我觉得,各地方搞心血管外科唯一有效的途径是建立心血管专科医院。像阜外医院、上海胸科医院等有实力的大医疗中心,应向全国搞协作和培训,不应像蜻蜓点水,飞走后又是一潭死水;而应像一架播种机,到祖国的沃土上去播种……舍出几个卒子,甚至几员大将,必将走活一盘死棋。

  “黑龙江是我的故乡,那里因气候寒冷,经济文化落后,先后天心脏病的发病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数,十几万病人处在投医无路,求治无门之中。我决心抛弃北京优越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离开培养我的阜外医院,为家乡水深火热中的父老兄弟筹建一座心血管病医院,为中国的心血管外科事业开辟一条新路。我深知,自己的精力有限,时光有限,业务水平和行政能力也有限,也许今生今世难遂夙愿。但我情愿做铺路石,做人梯,让后人继续去开拓,去登攀。我的离去,对阜外医院的损失只是暂时的、局部的,却有可能改变家乡千万人的命运。我向领导正式提出,请把我当作第一粒种子播下去吧!”

  十页报告,一挥而就。

  他最后写到:“心底无私天地宽。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的心境从未像现在这样开朗,头脑从未像现在这样清晰,决心从未像现在这样坚定。风萧萧兮塞外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写得有几分悲壮,几分苍凉。

  这份在阜外医院建院以来从未有过的《请调报告》,就像一枚炸弹,在医院里掀起一场轩然大波。人们猜测着刘晓程调离阜外的真正原因,是领导对他重视不够,还是家属安排不周?仔细一想,阜外医院对他不错,送他出国留学;破格提拔他为四个病区的负责人;刚分给他两大居室的住房;他妻子被调到邮电部医院……而且在学术上,他成功地完成了全院第一例正后壁梗后室壁瘤切除术并搭了两支桥;他使术后停跳45分钟的病人心脏复苏;他参与了国家“七五”攻关重点科研“冠心病心肌血重建方法”的研究和协调工作;他建立起液氮保存的同种生物瓣实验室,并将该瓣首次应用于临床,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一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科研基金……

  “晓程,是工作不顺心,还是院领导考虑不周?院领导一直很器重你,希望你不要走。”院党委书记陈德林同志找刘晓程谈话。

  “告诉我,晓程,到底因为什么?”郭加强院长是刘晓程的研究生导师。刘晓程是郭院长最得意的开门弟子,两人私交甚好。郭院长直言不讳地问道。

  “导师,黑龙江是心血管病的高发区,十几万心血管病人急需手术,那里更需要我。我准备在黑龙江建一座心血管病医院!”

  “噢,原来是这样,并不是因为人际关系或者待遇问题……”郭院长的心里感到一丝安慰。“我看你还是把关系留在阜外,先回去干一段看看再说,觉得不理想再回来嘛。”

  “谢谢导师,可我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否则会动摇我的意志!”

  “你还是好好考虑考虑吧!”

  院领导不放,刘晓程只好去找曾担任佳木斯合江地委书记、现任中组部副部长的曹志同志“说情”。曹志给卫生部陈敏章部长写信说:“刘晓程立志到下面去,为人民解除病痛,这种精神应给以支持。”

  看到刘晓程去意坚决,郭加强院长只好忍痛放行。

  “既然是这样,我也就不勉强留你了。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尽管告诉我,你导师的大门永远冲你晓程敞开着!”

  “谢谢导师的关怀!”

  临行前,一群收入微薄的护士凑钱请刘晓程到烤鸭店去吃烤鸭,约好每人送给他几句话,可到了餐桌上一句话都讲不出来,只有一片呜咽声。中层干部送别会上,一位副主任说:“晓程,你想到了我们大家想过的事,却做出了我们没有勇气做的事。”后来,这位副主任果然去了海南。一群研究生把刘晓程拉进宿舍,几杯薄酒为他饯行:“晓程你先走,我们为你壮行。这条路走对了,我们毕业后也回家乡!”

  院器械处给刘晓程送来大量的器械,并把空压机换了马达,怕他用坏了没处修;麻醉科主任给他送来一大袋麻醉用品;历来有“把家虎”之称的监护室护士长,破天荒地送给他一堆难买的小器械;药济科的丁飞主任眼含热泪叮嘱他:“今后不管什么紧缺药,只要阜外有的就有你晓程的!”病房的病人听说他要走,纷纷爬起来为他送别……

  人们赞扬刘晓程的妻子洪依舒很伟大,竟然舍弃北京优越的环境,跟丈夫回黑龙江去受苦,这在一般女人是做不到的。刘晓程也觉得妻子很了不起,但在临行前一天晚间,洪依舒看到昨天还温馨流溢的家,忽然变得冷冷清清一无所有了,她哭了。他拥着她在空空荡荡的屋里站了很久。他知道,这个家再也不属于他们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