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4万∶400万的牵挂--(6)父亲,永远的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1:27   北京文学

  


  父亲,永远的太阳

  作者:张雅文

  父亲,永远的太阳

  克林顿曾说:“母亲告诉我永远不要放弃,不要屈服,不要停止微笑。无论发生多么可怕的事,第二天一早起床,母亲都会微笑着站在我面前,她从不把痛苦露给别人。”

  克林顿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刘晓程则有一位伟大的父亲。

  父亲刘沛是佳木斯医学院享誉四方的外科专家。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不知恩泽过多少人?老人家过80大寿,佳木斯市委书记带着市委、市政府的“五大班子”去为老人祝寿。1988年,刘晓程和父亲同时享受国家首批政府特贴。

  父亲对晓程的管教很严。一次,父亲得知晓程从家里悄悄拿了2元钱买栗子吃,又对母亲说谎,第一次用皮带把晓程的屁股抽成了紫茄子。7岁的晓程却永远记住了父亲的教诲:“做人要诚实!不许说谎,说谎是万恶之源!”

  在晓程的记忆里,父亲每天早5点就去病房查房,父亲常常蹲在厕所里观察病人的大便,以便做出准确的诊断。晓程不记得父亲让他给吃不上饭的病人送过多少次饺子,也不记得父亲掏钱给过多少贫病交加的病人,更不记得多少病人感激涕零地跪倒在父亲面前,他只记得病人看到父亲时眼里所流露出的目光———那种拜见上帝般的感激与崇敬。这给他幼小的心灵打上了永不磨灭的烙印。

  多年前,一位市委书记夫人乳房上长了一个良性瘤,要出省治疗,让父亲刘沛出诊断。父亲却说:“用不着出省,没必要花那份钱!”一句话把第一夫人顶了回去。

  文革期间,一个罕见的患先天性中肠旋转不全的农家孩子,被医生放弃治疗,已准备后事了。孩子父母抱着奄奄一息的孩子正悲痛欲绝,被打成“日本特务”“反动学术权威”的父亲在清扫垃圾,急忙奔过来说:“千万不要放弃孩子,我能治!”

  造反派立刻质问他:“你敢承担这孩子手术的后果吗?”

  父亲说:“一切后果由我来负!”

  这时,忽然响起一阵惊天动地的口号:“打倒日本特务刘沛!打倒反动学术权威刘沛!敌人不投降我们就叫他灭亡!”

  就在一片“打倒”与“灭亡”的口号声中,身陷囹圄的父亲担着可能毁掉自己一生声誉,甚至可能因“陷害”革命群众而被判刑、枪毙的风险,脱掉清扫服,匆匆走上久违了的手术台……孩子得救了,父亲又回到“牛棚”里继续清扫厕所。

  “名誉与生命相比,毕竟是微不足道的。在毁誉与病人的生命面前,必须勇敢地选择后者,这才是一个好医生。”这是父亲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对儿子的训诫。

  父亲不媚上、不卑下,博爱济贫,珍爱他人生命的做人准则,成为刘晓程一生的楷模。

  文革期间,刚学会游泳的晓程不顾淹死的危险,跳进松花江救起一名遇险的教师。当了医生以后,他更是处处以父亲为楷模,以母亲的遗训为座右铭,严格自律。母亲73岁那年,因患严重风湿病连筷子都拿不住,却颤抖着双手为儿子留下一条遗训:“医乃仁术,好自为之”。这条遗训一直挂在晓程的办公室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