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报告文学:4万∶400万的牵挂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1:27   北京文学

  


  4万∶400万的牵挂

  作者:张雅文

  心血管病是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主要杀手之一。目前中国每天有1.3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癌症等疾病。北京平均每小时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疾病。中国现有400多万需要手术的心脏病人,但得到手术的比例仅为1%,余下的400多万心脏病人将揣着“破碎”的心,日夜盼望着白衣天使能拯救他们的生命。但是,或因贫穷,或因昂贵的医疗费用,或因排不上号住不上院,或因庸医的误诊,使多少病人苦苦等了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过早地结束了本该延续几十年的生命。

  这种严重的供需失衡现象,深深地触动了一位医生的良知,他因此而做出的一次次惊人之举,像地震一般震撼着中外的医疗界,震撼着千百万亟待拯救的生命,也震撼着中国亟待改革的医疗体制——

  4万∶400万的牵挂

  亲爱的读者,在我上手术台前,我要把我所采访、所亲身经历的一切告诉你们,希望中国几百万像我一样徘徊于生命边缘的心脏病同胞能认识他———著名心外科专家刘晓程。

  愿上帝赐我神来之笔,否则我将有愧于我的主人公,有愧于千千万万亟待拯救的生命,也有愧于我这颗曾经濒死的心。

  ———作者题记  

  这是一份来自国务院的数据报告,振聋发聩,触目惊心。

  “心血管病是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主要杀手之一。我国现有400多万心血管病人等待手术,而全国每年仅能完成4万多例(比例仅占百分之一!)。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建成,将为改善我国心血管的治疗做出贡献,给广大心血管病患者带来福音。”(摘自吴仪发给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开业典礼的贺词)

  另据报道:中国每天有1.3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癌症等疾病。北京平均每小时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中国现有400多万需要手术的心脏病人,但得到手术的比例仅为1%,余下的400多万心脏病人将揣着“破碎”的心,日夜盼望着白衣天使能拯救他们的生命。但是,或因贫穷,或因昂贵的医疗费用,或因排不上号住不上院,或因庸医的误诊,使多少病人苦苦等了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过早地结束了本该延续几十年的生命。而排不上号住不上院的、交不起医疗费的,多是那些没职没权没钱没关系的普通百姓,尤其苦了那些贫苦农民和下岗职工。

  这种严重的供需失衡现象,深深地触动了一位医生的良知,他因此而做出的一次次惊人之举,像地震一般震撼着中外的医疗界,震撼着千百万亟待拯救的生命,也震撼着中国亟待改革的医疗体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