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无爱再去做太太--(4)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1:08   当代

  


  4

  作者:李青

  孟薇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她是个离过婚的单身女人。

  说起孟薇的故事,开局并无特别之处。与恋人青梅竹马,可是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却遭遇家长反对,他们硬是冲破重重阻碍走到了一起。本以为王子和公主历尽艰辛得来的婚姻真的会像童话故事里一样,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可是现实并不是童话。他们的婚姻生活仅仅维持了很短的一段时间,热情便消耗殆尽,两人的关系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惯性。这时孟薇又遇到了一个被她认定的真命天子,于是又一次爱得死去活来。以她敢爱敢恨的个性,自然不会把这段情藏着掖着。满城风雨之后,她成为了社区里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事情没完,如果两个家庭能够顺利的进行重新组合,她作为话题的时间也就不会太长,顶多是主妇们对婚姻心生怨气时的偶尔欣羡。问题是她一直推三阻四地不离婚,在众人的眼里,或多或少从话题沦为笑柄了。

  我总说孟薇的个性是猴子下山,捡芝麻丢西瓜。她反驳我,“你永远不知道后面还会遇到什么,怎么能确定这一个就是最好?”

  “万一后面遇不到好的呢?”我为她担心。

  “我愿赌服输。”“愿赌服输”这四个字她常常挂在嘴边。

  孟薇远走海南,她说要在那里寻觅新生活。一天深夜,我被她的电话吵醒,她正在海口的街头痛哭失声。我不知道她发生了什么事,她说她正在从量变到质变的堕落之中。我劝她回来。她说不,她要在那里赚很多钱,然后再衣锦还乡。真是奇怪,不管发生了什么事,人们总是把最后的解决办法归结在钱上。

  但是没过多久,她还是回来了,她对在海口的遭遇只字不提,只是说受不了那里潮湿的气候。她向我介绍她的“新欢”,但过不了多久她就厌倦了。之后她的“新欢”走马灯似的轮换,她有时甚至同时拥有几位“新欢”,她周旋在他们之间,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但是都没有长性。她说她要做蝴蝶,她引诱过路人只是为了证明她的美丽。

  她现在的恋情已经维持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方仍然是个有妇之夫。她的生活开始由一段一段或长或短的恋爱关系连缀,她投入感情和身体,收获阅历和生活费。

  孟薇说,这个世界只有三种女人:妓女、良家妇女以及介于她们中间的所谓的准妓女。真正的妓女和真正的良家妇女都是凤毛麟角。我周围充斥着的全都是孟薇所说的“准妓女”,也就是那些和法定伴侣之外的人上床的女人。她们这么做的原因多种多样:爱,寂寞,好奇,名利,金钱,报复,怨恨……我从来没觉得这样的女人有什么可恶的地方。就像孟薇,我一见到她就喜欢上了她,我们很快就成了可以互吐心事的朋友。可是有的人,认识十几年,见了面还是停留在“今天天气哈哈哈”的程度上。所以,我相信,交朋友也是讲缘分的。

  巴西烤肉店里人很多,我们刚进去,就看见孟薇在使劲地向我招手,她已经先到了。

  “我饿极了,就没等你们。自助餐,你点什么师傅就给你什么。”她尖着手指拈起一片肉,指着身边的男人说:“张亚军。”顺手把肉塞进那男人的嘴里,又指了指我们,“乔伊,陈文。”我们点头致意,在他们身边坐下。

  孟薇和那个叫张亚军的男人一直在亲密地互相喂着对方,我和陈文在一旁正襟危坐,都有些不自在。我扯了一下孟薇的袖子,“你们也太肉麻了吧。”

  “你们也可以这样啊。”孟薇眯着眼睛笑起来,很迷人的样子,“陈总,你装什么装啊。”她每次把陈文叫做“陈总”的时候,总是充满嘲讽的口气,但陈文并不计较。

  孟薇的电话响了。她接起来,看了我一眼,我马上明白是谁打来的。“什么时候来的?”她说,“我和乔伊在外面吃饭。”她把电话拿过来给我,“跟他说句话。”

  “你好,”我说,“我把孟薇拉出来,你不会怪我吧,看她一个人在家里怪闷的。”

  “你要过来?”我吃了一惊,“我们都快吃完了,马上把她送回去。”桌子底下有人踢了我一脚。我扫了一眼桌上的三个人,陈文在埋头吃着,张亚军却很注意地听着我们说话。

  真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只顾着对付电话里的那个人,忘了身边还有一个人虎视眈眈地盯着。我把电话还给孟薇,说:“你哥也真是的,都这么大的人了还不放心。”

  我几时成了掩护她撤退的那个人?

  孟薇对着电话里说:“你先在我那里休息一下,我一会儿就回来。”她挂了电话,对着我甜甜地一笑。

  我们继续吃饭。我的脚又被踢了一下。

  我抬头去看孟薇,她正看着我。我叹了一口气,喝光了杯里的酸奶,说:“我已经吃得太饱了。”然后看向陈文。

  “我也吃饱了。”陈文很配合,擦了擦嘴巴,说:“我送你回家吧。”

  “我跟你们一起回去。”孟薇转向身边的张亚军,“我和乔伊正好顺路,让他们带我一程算了。”她拍了拍张亚军的脸,说:“明天给我打电话?”

  张亚军把脸偏了偏,说:“不打了,你哥不是来了吗?”

  孟薇对着他做了个妩媚的鬼脸,“正好可以要你见见我的家人,就看你有没有诚意啦。”

  我暗暗佩服她以攻为守的手段。

  张亚军摸摸她的头,说:“我的宝宝好会说话。”说着要买单。

  陈文和他争抢了一番,还是由张亚军把账单抢了过去。

  坐上陈文的车后,陈文回过头来对后座的孟薇说:“孟小姐,我们什么时候和你顺路了?”

  孟薇轻轻打他一下,“别这么小气嘛,绅士一点好不好?”又推了我一把:“我们是谁呀?”

  “你和我呀。”我说。大家都笑了。

  孟薇凑到我耳边轻声问:“这个张亚军是不是比那一位强一点?”

  “张亚军看起来蛮精明的,你不一定是他的对手。”我说。

  “你没看见我一直在他面前扮乖,可是他好像不怎么相信我。”她说,“想起来还是现在这一位好,说什么他都信。”

  刚才给她打电话的正是她现在这一位,那人是个其貌不扬的官员,对她好得无可挑剔。孟薇看中的就是他这一点,她说经历过这么多男人,这个人是最宠她的。

  “我想闪了。”她轻声说。我看了她一眼,没有做声,看来她又厌倦了眼前的这段关系,我已经见惯不怪。 她把头靠在我肩上,说:“真想一下子就把自己嫁掉。”

  “嫁了又怎么样,你还不是一样会烦。然后一切又重头再来一遍。”我说,“你又不是没试过。”

  “说的也是。”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把孟薇送到家,陈文调了个头,又把我送了回去。在大楼前陈文跟着我下了车,说:“我陪你到家门口吧,这么晚了,可能不太安全。”

  我想起那天晚上石头出现的情景。如果那人不是石头,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我对他说了声谢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